【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雞蛋無蛋黃流出半透明黏膜 專家拆解母雞生蛋變異過程【附2招分辨法】

發佈時間: 2020/06/25

雞蛋無「黃」可否食用?日前有台灣主婦打開一顆新鮮雞蛋,發現裡面竟然沒有蛋黃,僅流出半透明黏膜,擔心雞蛋異樣致食用安全問題。有「碩士雞農」稱號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指出,雞蛋沒有蛋黃並不常見,拆解母雞排卵異常致雞蛋變異過程,以及解答雞答是否仍可食用。

台灣一名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發文表示,日前煮飯時打了一顆雞蛋,結果裡面沒有蛋黃,只流出少許蛋白和一個半透明的黏膜,讓她大惑不解,驚喊「怎麼有點可怕…」有大批網友留言回應,「那蛋白還可以吃嗎?」、「我也有遇到一次」、「蛋內蛋正常,類似異卵雙胞胎」。

擁有加拿大禽畜營養學碩士學位、有「碩石雞農」之稱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雞蛋沒有蛋黃的情況並不常見,有機會是母雞剛有生育能力時,分泌不協調所致。他解釋,母雞卵巢會製造卵子,當卵子成熟後會形成蛋黃並掉入子宮,過程中會分泌出形成蛋白、蛋衣和蛋殼的物質,過程約20多個小時,最後形成雞蛋。但當母雞排卵後蛋黃沒有掉落子官,排卵時會令母雞分泌荷爾蒙,刺激子官製造出蛋白、蛋衣和蛋殼,便有機會形成了沒有蛋黃的雞蛋。

他指出,雞蛋的蛋白主要營養素只有蛋白質,而蛋黃則有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和礦物質,沒有蛋黃的雞蛋營養成分差異甚大,但蛋白成分無異,仍可照常食用。他提醒,沒有蛋黃的雞蛋一般特別細隻,而且可靠「照燈」分辨,藉此避免挑中沒有蛋黃的雞蛋。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