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揀消毒用品先至啱? 即睇註冊藥劑師解讀」

發佈時間: 2020/06/26

不少市民更會採購消毒產品以便日常抗疫,但坊間卻一直流傳指出頻繁噴灑消毒劑,會容易令人過量吸入並危害身體,甚至有機會出現肺部纖維化!而事實上,每一種消毒產品都有它的特性,當中有部份產品帶有刺激性的化學物,假如不正確使用,確實會影響身體!註冊藥劑師葉桑毅(Blithe)解釋說:「其實不同成份的消毒劑對人體之影響亦有不同,而且『霧化』與『噴霧』方式是亦有分別的,市民選購前應先留意噴霧方式及成份,才可以策安全!」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694203483.jpg"}}{{/hket:inline-image}}

噴霧消毒劑 更適合於家居使用

Blithe表示,常見的噴灑消毒劑主要分「霧化」及「噴霧」兩種方式,其最大的分別在於噴出來的粒徑大小,霧化的粒徑是5至10微米、而噴霧的粒徑則是50至100微米。但由於體積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會懸浮空中,倘若在密閉式房間使用了含有害物質的霧化式消毒產品,就會大大增加誤吸風險,有機會影響健康,尤其是老人、小孩或患氣管敏感人仕就更應注意;反之,噴霧式的消毒劑則可避免以上的風險,而且使用方便及覆蓋範圍廣泛,更適合於家居使用。

選購前要留意成份

另外,Blithe亦提到消毒劑成份亦是影響人體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指本港常見的消毒劑成份中,包括有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次氯酸鈉(漂白水)SODIUM HYPOCHLORITE 以及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簡稱HOCL)。雖然,以上的成份都具備良好的消毒及抗菌效果,但當中的HOCL就更具安全性,因為HOCL無毒、低刺激、高抗菌及可免過水,可直接觸及成人、小童以及寵物的皮膚及眼部,就算誤服少量也不用太擔心,早已被日本厚生勞動省推薦作食品級消毒液,更已在美國、日本及台灣等地被廣泛使用!Blithe解釋指:「HOCL主要是透過抑制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質合成,及破壞DNA複製而達至殺菌效果,實驗證實其殺菌效力相比漂白水高80倍,除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杆菌外,同時可更有效殺滅多種病毒,包括各種新型或流行病毒,可見抗菌能力全面。」

辨識安全有效的消毒劑

不過,對普羅大眾來說,要正確辨識出安全消毒劑的成份,除牢記專業的化學名稱外,其實也有簡單的辨識方法,Blithe解說:「最直接法莫過於揀選具FDA認証的產品,因為FDA認証之產品,是必須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管局所制訂的安全及品質檢測,才可獲發証書,令其產品質素更有保証!」而Blithe亦提醒大眾,坊間亦有一些只聲稱使用了FDA認可的消毒劑成分,但產品卻未經任何檢測,實在容易令人混淆。

其中,美滴樂(Medilox)正是一種HOCL消毒劑,產品除已獲得FDA「安全認證」外,更同時符合歐盟CE手術室消毒規格,並且不含酒精、不含刺激成份、亦不傷皮膚,只需30秒可殺滅99.99%細菌及病毒,是抗疫期間理想考慮之一。

註冊藥劑師 葉桑毅

美滴樂Medilox 查詢:www.medilox.com.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