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丈夫意外身亡捐出器官遺愛人間 寡婦16年後捐腎予同一受助人

發佈時間: 2020/06/26

捐贈器官不但可拯救一個人的生命,甚至可拯救一個家庭。美國一名婦人的丈夫16年前意外身亡,離世後捐出器官,一名男子獲腎臟和胰腺移植重獲新生,術後一直與女事主保持聯絡。好景不常,男子近年再次出現腎臟衰竭,女事主得悉情況後,隨即決定捐出腎臟,再次救助這位當年的受助人。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49歲婦人Terri,其丈夫Bryan Herrington於2004年不幸在工作期間發生意外,起樓時從屋頂上摔倒身亡,終年35歲。Bryan離世後,其心臟、肺部和肝臟等器官分別捐贈予4名人士,其中一名受助者為Jeffery Granger。

據報,Jeffery患有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約30年,其腎臟於2000年首次出現衰竭,其後需接受器官移植。Jeffery一直接受洗腎,以改善健康狀況進行手術,一直至獲Bryan捐出器官,Jeffery得以移植一個腎臟和胰腺。

事後的一年間,器官捐贈者的家屬和受助人本應只能以匿名方式聯絡,Terri向Jeffery寄出一封信,信中附有她的電話號碼。Jeffery收到信後馬上致電對方,二人就此攀談起來,並成為好友,Jeffery形容:

「我跟她聊了45分鐘,就像我一生都認識她一樣。」

此後的15年間,雙方一直保持聯繫,更會上門拜訪。每次Terri與2名兒子到奧蘭多探望父母,定會順道與Jeffery短聚,Terri在受訪時表示,

「我們會一起上船,有時Jeffery和他的妻子會來到這裡的海灘,我們會在海灘上共度時光。」

Terri指,由於Jeffery住得較近,二人見面便較為頻密,儘管她與其他器官捐贈的受助者同樣關係友好,但「遠不如我和Jeffery一樣親密」。

婦人16年後捐腎予同一受助者

好景不常,現年59歲的Jeffery,在接受移植10多年後,其腎臟於去年4月開始又出現衰竭,意味他需要再次接受洗腎。Terri得悉後,決定成為一名活體捐贈者把腎臟捐出。為此她立即接受檢測,以了解自己的腎臟是否適宜捐贈,5個月後,院方告知她其腎臟屬「理想之選」,適合捐贈予Jeffery。

器官移植手術原定於去年11月進行,惟Jeffery當天早上出現低燒,手術延至今年3月3日。儘管當時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但二人均表示不擔心,手術最終亦順利完成,目前二人康復進展良好。他們事後受訪表示,希望能藉着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人成為器官捐贈者,Terri表示,

「我希望人們了解到,成為器官捐贈者不會花上任何費用或代價。」

Jeffery亦補充指,

「你不一定要成為活體捐贈者,但是當你可以拯救某人的生命時,根本沒有必要將器官埋入泥土。」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