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的士加價】市區的士研起錶加價至$34 工會:加價獲批將帶頭打擊拒載

發佈時間: 2020/06/24

的士業界於2018年曾運輸署提交加價申請,建議市區的士落旗收費由24元增至30元,相關方案一直未落實,最近業界擬向運輸署再提交加價申請,一個主要的士業界工會近日向會員發諮詢問卷,擬將市區的士落旗起錶價格由原來之24元增加6至10元,變為30至34元。工會代表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的士司機近期面臨保險費增加、車輛維護及疫情導致乘客減少三重打擊,承諾如加價獲批將帶頭與警方合作打擊拒載問題,同時希望透過吸引新人入行, 提高行業服務質素。

「紅的」起錶擬加價至最高34元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日前就申請市區的士落旗加價,向各會員發出諮詢問卷,當中提及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一致通過向運輸署提出申請市區的士加價建議,並向會員徵詢加價幅度意見,分別為起錶落旗加6、8及10元,至30至34元,其後2至9公里每次跳錶價格維持不變。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向《晴報》表示,市區的士對上一次加價已是2017年,其後於2018年曾向運輸署提出加價請求,惟方案至今仍未落實。

總會代表:「一程$24食個早餐都唔夠」

對於加價幅度釐定準則,周國強指疫情期間,不少的士司機仍照常開工提供服務,惟收入亦因疫情大受打擊,加上近期保險費大幅上升,與及不少的士車齡較高,更換新款車費用甚高,維持現時24元起錶價, 恐怕不少司機均難抵經濟壓力。

周國強坦言,疫情期間的士乘客量大減,司機每每等候45分鐘至1小時才找到乘客,形容有時開工1個小時僅得24元收入「食個早餐都唔夠」,令車主叫苦連天。他續指,的士亦是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如以一次接載4名乘客收費24元計算,每人收費僅6元,價格比其他交通工具更低,認為加價要求合理。

承諾加價後打擊拒載 望新人入行提升服務質素

周國強指目前已收到部分會員回覆,逾半認為加價幅度應為8元,即起錶落旗價加至32元。周又指預期加價決定會引起部分市民不滿,但承諾如加價獲批後, 將帶頭與警方合作打擊的士拒載問題,同時希望透過增加的士司機收入吸引更多人入行,藉此提高的士行業整體服務質素。

翻查資料,的士對上一次加價是2017年4月,市區的士落旗收費由22元增加至24元,其後2至9公里每次跳錶收費1.7元,比原先定價加0.1元。其後總會於2018年再度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原預期於去年審批,惟方案拖延至今尚未落實。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