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2020巡禮】新居屋近年少見「三房兩廁」開則再現 白表單身人士有無份揀?

發佈時間: 2020/06/24

「居屋2020」即將接受申請,推售火炭彩禾苑、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馬鞍山錦駿苑和鑽石山啟翔苑4個屋苑,合共7,047個單位。上次介紹了交通較方便的啟翔苑及錦駿苑,今次轉為介紹較為「隔涉」的彩禾苑和山麗苑。

關於粉嶺山麗苑....

想輕鬆上車的,首選今期屋苑中規模最大,涉及3,222伙的粉嶺山麗苑,其定價亦為4個新居屋中最平,平均實用呎價約5,443元,入場門檻只是123萬元,即綠表只須付首期6萬元多一點,白表亦只是12.3萬元。不過,平價當然有原因,皇后山名字雖好聽,實則位置偏僻又吊腳。由粉嶺火車站搭小巴前住需時至少15分鐘,而且社區配套全無,只能依賴正在興建的皇后山邨商場及街市,步行前往料需10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0624WLfeaturepage414.jpg"}}{{/hket:inline-image}}

▲今期屋苑中,粉嶺山麗苑規模最大。

關於火炭彩禾苑....

至於火炭彩禾苑,屬單幢式居屋,只提供806伙,單位面積介乎393至613平方呎,售價由252萬元至489萬元,平均實用面積呎價約7,550元,屬中等水平。到彩禾苑所在位置,若由火炭港鐵站步行需時約15至20分鐘,而屋苑與被徵用作檢疫中心的駿洋邨,兩者只是一條斜路之隔。值得留意是屋苑即將興建完成,有機會以現樓方式發售,「幸運兒」可即買即住。

彩禾苑單位數目雖然最少,但開則最實用,因部份單位屬近年居屋少見的三房兩廁大單位,據估計每層約有3伙,故雖然交通同樣不太方便,但相信會吸引不少家庭客申請,3房大單位更屬首選。

{{hket:inline-image name="0624WLfeaturepage413.jpg"}}{{/hket:inline-image}}

▲火炭彩禾苑(左)與駿洋邨(右)只是一條斜路之隔。

去年居屋接獲30.9萬份申請,當中白表單身人士佔逾半,達16.3萬宗。而今年繼續只有1成名額屬一人申請者,即700個,其中綠表單身申請人佔4成,故白表數百人爭一個名額並不出奇。不過,白表單身人士即使攪珠有幸中籤,亦會被安排於最後揀樓,根據去年情況,位置較好的市區屋苑已全數售出,其餘屋苑亦只剩下開放式及一房等「豬頭骨」單位。由於今期居屋粉嶺山麗苑佔整體伙數近一半,而且有不少細單位供應,故今期居屋白表單身申請者,相信選擇好大機會會集中於山麗苑。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