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檢測病毒突破30萬 防疫「守門員」為工作唔慶生

發佈時間: 2020/06/25

新冠肺炎下要有效控制疫情,病毒檢測不可或缺。本港推出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以來,至今檢測逾30萬個樣本,有關工作全賴化驗室人員努力不懈地進行,他們最高紀錄曾於一日內檢測4,000個樣本,有人員更因發現首宗初步陽性個案,當日為留守工作沒有慶祝生日。

本港1月確診首宗新冠毒病個案後,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持續擴展,涵蓋公院和門診、私家醫生、機場抵港旅客、巴士司機等,以期盡早識別患者,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位於石硤尾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截至6月16日,共檢測301,108萬個樣本;自上周起,衞生署把監察計劃擴至巴士司機。

當日發現首宗初步陽性個案的情景,醫務化驗師伍婉儀仍歷歷在目,「當時臨近下班時間,大家都好緊張,一再抽取樣本,反覆化驗。當日咁啱係我生日,結果我冇出去吃飯慶祝,留守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ng.jpg"}}{{/hket:inline-image}}

伍婉儀說團隊成員用膳時間僅10多分鐘,吃完又要繼續化驗。(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在疫情高峰期,化驗室既要處理以倍數上升的檢測量,也忙於應付突發事件,例如2月世界夢號郵輪檢疫、6月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居民撤離等,最高紀錄是一日內檢測4,000個樣本,20多位病毒分子生物化驗師日以繼夜接力,原本負責化驗細菌、食物安全等範疇的人手也調派增援。

核酸檢測為自行研發

除檢測交來的深喉唾液樣本外,化驗室亦要化驗環境樣本;以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為例,該佛堂2月出現群組感染個案,衞生署即派員到場採集經書、跪氈等樣本,交由化驗室檢測,伍婉儀說,「環境樣本的病毒數量通常偏低,每個樣本最少要化驗10次,並要連續10次呈陰性才會把結果定為陰性。」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623202711379.jpg"}}{{/hket:inline-image}}

化驗師抽取樣本核酸作檢測,靈敏度達99%至100%。(政府新聞處圖片)

化驗室人員努力不懈,還需有精準的檢測方法。化驗室採用的核酸檢測技術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自行研發,靈敏度達99%至100%。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科學主任鄭國柱表示,核酸檢測是目前檢測新冠病毒的最準確方法,當樣本送抵化驗室後,化驗人員先作前期處理,再抽取核酸、添加試劑,用上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便可藉樣本釋出的螢光信號確定是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