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昨增14宗輸入個案 醫療專機菲來港 55歲男搶救3日不治

發佈時間: 2020/06/26

本港再有新冠肺炎患者病逝,為一周內第3名離世病人。瑪嘉烈醫院表示,1名於本周二(23日)由菲律賓坐醫療專機抵港的55歲男子,經3日搶救後仍持續惡化,延至昨晨離世,令本港累計有7名患者死亡。另衞生防護中心昨錄得14宗輸入個案,亦是連續第12日無本地個案出現。但港大專家何栢良指,本月多國疫情現升勢,尤其南美洲及南亞地區,擔心輸入個案將陸續有來。

1名本周二由菲律賓抵港的55歲男子(Case 1180),經3日搶救後證實不治。瑪嘉烈醫院指,死者上月底因中風,入住菲律賓當地醫院,至本周二由醫療專機緊急運送抵港,入院時正發高燒,其後確診,治療期間曾出現敗血病,至昨晨1時30分搶救無效離世;個案會交由死因裁判官跟進。

翻查資料,死者去年8月已身在菲律賓,本月13日、即抵港前10日已有發燒。連同上述個案,本港一周內已有3名患者死亡,分別為在上周六(20日)離世的78歲祿泉樓女住戶(Case 1092)和本周二離世的72歲祿泉樓男住戶(Case 1100),累計已有7人死亡。

專家:各地疫情重燃料持續有輸入個案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接連出現死亡個案患者年齡都較大,或是長期病患,相信是高危因素。

另衞生防護中心指昨錄得14宗輸入個案,涉及9男5女,年齡介乎2至39歲,全部有外遊史,當中12人到過巴基斯坦,1人到過菲律賓,1人到過印度,令總感染人數增至1,193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本月起世界各地疫情重燃,尤其南美洲和南亞國家,本港過去1個月的111宗個案中,近9成都是南亞輸入,加上本港有南亞少數族裔聚居,相信未來輸入個案陸續有來。

林鄭:望私營機構短期內提升檢測力

特首林鄭月娥則指,因應粵港澳互通健康碼及「旅遊氣泡」計劃推行在即,勢令病毒檢測需求大增,衞生署正聯絡私營機構冀提升檢測力;現時公營部門每日進行4,000個病毒檢測,較上月升逾60%,冀短期內可提升至日均7,000個。澳門特首賀一誠表示,港澳近期已就健康碼作溝通和測試,希望本港可追上澳門病毒檢測速度,冀下月有好消息。

下周二起派3000萬個即棄口罩 每戶獲10個

港府下周二(30日)將全港派發3,000萬個即棄口罩,每戶可獲10個。特首林鄭月娥昨在facebook透露,派發的口罩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產品;另銅芯抗疫口罩在1個月內亦接獲144萬宗登記,涵蓋逾393萬人。

商經局指,今次計劃覆蓋全港約288萬個地址,約需花3星期派送,市民毋須預先登記,郵差會將1包10個的成人口罩直接放入信箱;若信箱太細,則會上門派遞或留下通知卡讓市民到郵局領取。

另林鄭月娥又謂,「經此一疫」,市民應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讓政府可重振經濟和改善就業,重申香港經不起「亂」。她又調,抗疫工作是「三人拔河」,需平衡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政策非「簡單科學計算」,但政治考慮不是一個需評估因素,並未借抗疫打擊遊行示威活動。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