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競賽變巡遊 赤柱龍舟繼續扒 13隊健兒 為保傳統照落水

發佈時間: 2020/06/26

龍舟賽是每年端午節的盛事,惟今年因疫情各區賽事均停辦,僅赤柱「疫中求變」,昨由過往的龍舟競渡改為「巡遊祭神」。主辦單位表示,今次參與的隊伍數目雖然大減,仍能讓少數隊伍落水感受一下扒龍舟滋味,並守住端午節扒龍舟的傳統。

赤柱龍舟錦標賽籌備委員會主席王錦泉表示,委員會籌備龍舟賽逾40年,今年卻因疫情首度中斷,但眾人均對傳統未能延續感可惜,遂改以巡遊祭神,冀令隊伍仍有機會扒龍舟。王稱,即使今年有龍舟下水作500米巡遊,但受制於限聚令,每隊要保持1.5米距離,故無法做到過往逾200隊參與的盛事,委員會向近日仍有練習的隊伍發邀請函,最後有12隊回覆參加,以及臨時加入的一隊,昨共有13隊龍舟隊亮相。

氣氛佳壓力減 慶幸仍有得玩

昨日出列的隊伍不乏過往赤柱龍舟賽長勝軍,如過去4年均奪男子甲組三甲的列支敦士登皇家海軍。有參與巡遊的Stars and Stripes外籍女隊員Jamie表示,今年天氣酷熱,體力消耗大,加上限聚令疏於練習,令今年扒龍舟較以往吃力;不過於疫情下規模變細更着重拜神儀式,更能體會香港本地文化。有20年歷史的女子龍舟隊Latin Dragon,其代表Pilar形容今年氣氛愉快,不如往年大壓力,亦慶幸疫情下仍有機會扒龍舟。

有市民昨專程到場觀看龍舟,有家長更特地帶小朋友感受節日氣氛。其中鄭太表示,自己有10年扒龍舟經驗,每年都會專程來赤柱觀賞龍舟賽事,連有身孕時亦不例外。她說,今年氣氛雖不如過往熱烈,但仍然值得觀賞。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