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堡礁生育奇景 6萬瀕危綠海龜 登島產卵

發佈時間: 2020/06/26

澳洲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熱帶珊瑚礁群,生物多樣性豐富,其中雷恩島更是全球最大綠海龜築巢點,大堡礁基金會早前目擊史上最大型的綠海龜聚會,追蹤到逾6萬隻綠海龜游過大堡礁,到雷恩島登島築巢產卵的壯觀奇景。

大堡礁基金會研究人員去年12月透過無人機,追蹤了約6.4萬隻綠海龜游過大堡礁到雷恩島登島築巢產卵的壯觀奇景,近日將44秒航拍影片上傳到社交平台,吸引大批網民讚好。

綠海龜多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海域,牠們有一種天性,會不惜千里迢迢回到出生的地方產卵。因過度捕獵海龜蛋、成年海龜被蝦拖網和漁船的離岸延繩意外殺死及環境污染等因素,綠海龜已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被列入「瀕危」物種類別。

存活率只有千分一

據科學家估計,一千隻小海龜中,需要10至15年時間成長,只有一隻可活至成年,存活率只有千分之一。現時全球已餘下20萬頭產卵母龜。位於開恩茲西北620公里的偏遠植被珊瑚礁、作為全球最大綠海龜築巢點的雷恩島,每年多達6萬隻雌性綠海龜遷徙數千公里在這兒產卵。

這個航拍行動是「恢復雷恩島」計劃的一部份,旨在透過科技保育綠海龜築巢點。以往團隊會在綠海龜的殼上以無毒油漆塗上一條白綫,再坐小船出海點算,不過油漆僅數天之內被海水沖走,以致點算困難。現時改用航拍機計算綠海龜數量,比以往人手點算更準確有效,因而點算出6.4萬隻綠海龜的驚人數量。

不過團隊發現,因該島地勢危險且巢穴過多,產卵狀況未如理想,甚至曾有海龜從懸崖上掉下,專家們正努力改善和重建島上的海灘環境,例如建造圍欄。

試管繁殖虹鱒 助量產瀕危魚類

日本東京海洋大學有研究團隊,通過試管增殖大量虹鱒卵子和精子基礎的生殖幹細胞,為全球首次。研究成果有望成為保護及量產瀕危魚類的新技術。

魚類養殖學教授吉崎悟朗的團隊,利用一條雄性虹鱒精巢中培育生殖幹細胞的塞爾托利氏細胞,結合虹鱒血漿等製成培養基,並研發出使之在試管內有效繁殖的方法,再把歷時28天培養的幹細胞,移植至雄性和雌性虹鱒幼魚體內,兩年後,各自產生超過120億精子及2,500顆卵子,多數卵子都能正常孵化,並孵化出1,700條幼魚,均能正常長到成年。

團隊希望該技術未來5年能應用於藍鰭吞拿魚等珍貴魚類,為保護瀕危魚類作貢獻,有關研究報告已刊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網絡版。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