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度暫停華貨清關 恐打亂國際供應鏈

發佈時間: 2020/06/26

中國印度邊境局勢持續緊張之際,據報印度海關扣起了來自中國的進口貨物,以作額外檢查。分析指,兩國糾紛恐打亂國際供應鏈。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雖然印度政府未正式公布命令,但主要港口和機場的海關已向進口商表明,中國進口貨在接受額外檢查前,不得離港。印度電子和流動通訊業組織ICEA表示,其成員已獲告知金奈、孟買和新德里的機場,將對所有來自中國的貨物採取新的檢查程序。兩名業內人士指,蘋果公司、思科、戴爾和福特汽車的產品受影響。另一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在印度的代工廠商富士康的電子零件亦受牽連。福特表示,一批託運的汽車零部件被滯留在金奈的一個港口,公司正向當局提供所要求的資料。

美印戰略夥伴關係論壇周二去信印度商務部,指當局突叫停大部分機場和港口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的進口貨清關,此舉將對有意尋求可預測及透明市場的外國投資者,發出不安訊號。

印媒:中方首認解放軍傷亡

中印上周在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地區邊境流血衝突,造成印方20死76傷,中方仍未公布數字。印度傳媒報道,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賀湘琦周三向一批外交官承認解放軍確有傷亡,「但並不相當嚴重」。報道引述賀湘琦解釋,中方不公布確切數字,是因為不想傳媒把它放大,現時是中印雙方設法為局勢降溫、恢復穩定的時刻,比較傷亡數字的話或會挑起雙方對抗,沒有幫助。

早前有印媒報道,解放軍至少有40名官兵死亡,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是虛假信息。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