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市招聘限制多 資深打工仔嘆搵工難

發佈時間: 2020/06/26

疫情雖然暫時緩和,但經濟復甦需時,不少行業仍處於「節流」狀態。有網民表示,最近搵工時發現招聘廣告大多是年資較淺的職位,疑惑僱主傾向不聘請具經驗的應徵者,以降低成本。有人力顧問指經濟前景不明,僱主傾向改聘臨時工及年資淺的新人,以減低行政及成本風險。

香港失業情況持續惡化,失業率一再攀升,不少人淪為失業大軍。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最近留意到坊間的招聘廣告多數只請年資淺及助理等職位,變相要跟大學畢業生競爭。帖文提及︰「老闆多數認為年資長或資歷優秀的求職者難教,以及對待遇要求高,在生產力需求減少情況下,寧願請經驗淺的人。」

經濟前景不明朗 公司寧請臨時工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經濟轉差時,一般資深員工轉工意慾不大,因此這段時間辭工的人較少,以致相關職位空缺也會減少。加上各行業生意受到疫情衝擊,員工的工作量相對減少,公司對人手需求自然會減少。「例如有些貿易公司1星期只需返工3日,而不是5日。」公司有機會聘請臨時工或兼職代替全職員工,以減低營運成本。

經濟陰霾不知何時消散,許多公司也要準備短期對策。蘇偉忠指,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部分公司連未來半年是否可繼續營運也不知道,因此,僱主傾向以合約或臨時職位聘請新員工。「請臨時工對公司來說,行政工作較少,薪金預算也不高,僱主亦可靈活處理營運成本。

年資淺應徵者 薪金或與畢業生相若

如果公司「疫市」請人,資深人力顧問周綺萍認為,有關空缺可能是較重要的資深職位,否則大部分公司在經濟逆轉下,會將招聘暫時凍結。「聘請1至3年經驗的求職者是最好的,一來因他們工作較新人獨立,二來是薪金不會太高。」

除了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受疫情拖累外,周綺萍表示,金融、銀行、商用及教育服務等行業也受影響。「這些行業不知生意何時可恢復以前的光景,現時不敢貿然開這些資深職位,若人手尚算可以,就會維持現有情況。」她又指,如果年資達1至3年的應徵者,薪金不會高過大學畢業生太多,求職者也要有心理準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