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有便秘、體臭要少吃紅肉?

發佈時間: 2020/06/26

有便秘、體臭要少吃紅肉?

男士健康,似乎經常圍繞着紅肉這個議題。為防止各款癌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及美國癌症研究學院一直都有清晰的紅肉進食量建議:每星期限制紅肉進食量不多於3份共12至18安士,即每星期約350至500克紅肉總分量;亦建議完全避開加工肉類,改吃禽肉、海鮮或植物性蛋白質。如有以下情況,須檢視是否需要減少紅肉的進食量了。

一、血脂愈來愈高。攝取過量飽和脂肪會令膽固醇上升,若有進食肥牛及加工肉類的習慣,就須調節,例如外出進食時,避開脂肪高的午餐肉、香腸、漢堡扒等加工肉類。改吃雞絲、魚柳等可減低癌症風險;但要改善血脂,上月我已提過,紅肉轉白肉對高膽固醇情況無助,改吃植物性蛋白食物效果更佳,後者包括各款豆類如黃豆、豌豆、鷹嘴豆等,還有果仁、種子及豆製品如豆腐、素肉等。

二、經常受便秘困擾。進食太多肉類,但蔬菜、全穀物、豆類等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就容易出現便秘情況。一般而言,男士每天上廁最少一次屬正常。如果你正受便秘困擾,進食時候可以用目測方法,蔬菜分量比肉類多兩倍為原則,再加充足水份,去維持腸道正常蠕動。

三、計劃生小朋友有阻滯。有研究指男士進食加工肉多,會令精子數目下降。為改善問題,令太太容易受孕,研究建議每星期要限制進食紅肉1至2次,避開加工肉類,同時改進食奧米加三含量高的魚類例如三文魚,及植物性蛋白質。

四、體臭。原來蛋白質的選擇都可能是引致體臭的原因。2006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男士避免連續2星期進食紅肉,體臭情況會有改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