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加元各具焦點

發佈時間: 2020/06/26

英鎊加元各具焦點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一直保持高姿態,表示於今年底的脫歐過渡期屆滿後,不論有或沒有協議,也定當要與歐盟徹底分離。

但有趣的是,近期英國雖努力與不同國家傾談雙邊貿易協議,當中包括澳洲及新西蘭等,但就未有聽聞英國有與一些規模較大的國家能夠達成協議。

英鎊前景還看脫歐

據了解,英國現在只與20個小國簽訂了貿易協議,當中瑞士及挪威已經是其中比較具規模的貿易簽署國。而將這整體20個國家相加,也只佔英國現今整體出口比重不足10%。實在難以想像,如果英國今年底真的要脫離歐盟單一市場,英國的出口將如何維持。再者,受到疫情的影響,英國經濟亦大受打擊。

既然英國經濟已這麼弱,加上又未能與更多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議,筆者實在有理由相信,於今年稍後的日子,英國或要被迫向歐盟申請延長脫歐過渡期。

如果這個情況出現,不排除英鎊有機會重上1.30美元水平;相反,英國要面對現今嚴峻的經濟形勢,再加上未能與更多國家簽署貿易協議下,仍堅持脫歐,這樣筆者就擔心英鎊將可能會出現大跌,跌返今年3月低位1.15美元,甚至是更低的水平。

反觀加拿大,下周三(1日)美墨加貿易協議將會正式執行。協議尚未執行,上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已警告,如果加拿大或墨西哥不按協議,開放其本土市場予美國貨物進入,美國會即時作出相應行動。

從事件中反映,總統特朗普相當擔心其選情,希望加拿大及墨西哥能盡快吸納更多美國貨品,以助其大選;而按協議,加拿大必須開放其一直受保護的乳業市場予美國。大家需提防加拿大開放市場後,會為當地經濟帶來衝擊,預料在這個不穩定因素下,會對短期加元滙價不利。

投資者宜留意事態發展,料加元短期難重上1.33兌1美元水平。(原文刊於6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