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食隔夜炸雞驚見爬滿白色蛆蟲 無放雪櫃惹禍蠅蛆致感染可奪命

發佈時間: 2020/06/26

天氣炎熱,細菌更易滋生,食物如未經妥善處理保存, 後果可以相當嚴重。近日一名台灣男子買下一桶炸雞,未吃完就隨意放在室溫下保存,相隔近一天打算再吃時, 赫然發現雞肉上滿佈白食小蟲,場面極為嚇人。香港食安中心指出,蒼蠅蟲卵可以在24小時內孵化成蟲,如經傷口或口鼻黏膜入侵人體更可引致嚴重後果,呼籲市民妥善處理食物減低染病風險。

隔日炸雞佈滿生猛蛆蟲台男險吞

一名台灣網民昨日(25日)於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剛剛工作至深夜回家,打算拿出前一日下午買回來的炸雞品嚐。事主一手拿起準備咬下之際,卻赫然發現炸雞之中有異物正在移動,細看之下竟發現為數至少十數條、呈白色的小蟲在雞皮表面與雞肉上不斷蠕動。目睹嚇人一幕的事主自言食慾全消,

「真的快瘋了,可能這一年內都不再吃炸雞。」

網民轟食物未放雪櫃欠常識

事主自言因幾乎吃下生蟲炸雞受驚,惟事主保存炸雞的方法亦廣受網民非議。有人指近日天氣炎熱,事主將炸雞放在室溫近一天時間,會滋生細菌甚至變壞毫不意外,與食物供應商無關,質疑事主何以不將食物放入雪櫃保存。

另外亦有人提出,將食物放在室溫一日雖容易變壞,但亦未至於長出蛆蟲,懷疑蛆蟲是從其他地方走進炸雞內部。針對此說法,有人則指見過較大型蒼蠅, 可以直接產卵至生肉之上,短時間內即可孵化成蟲,如事主未將食物蓋好而且又放在室溫,事隔不足一天即「生蟲」亦非沒可能。

蒼蠅蟲卵24小時可孵化成蟲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部分蒼蠅會在活體生物身上產卵,蟲卵一般可以在24小時內孵化成幼蟲,而幼蟲又有可能經人體或動物的傷口或口、耳及鼻等孔穴黏膜進入人體形成「蠅蛆病」。蠅蛆可以對宿主的身體組織造成嚴重損害,包括器官機能失調、皮膚受損、繼發性細菌感染以至死亡。

蠅蛆病通常在經常臥床、身體殘障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身上發生。中心又提出以下多項重點,以減低患上蠅蛆病機會:

避免蠅蛆病4大事項

-保持個人衛生
每天洗澡及刷牙,保持皮膚及口腔衛生

-妥善處理傷口
妥善處理傷口,並定時評估傷候癒合情況,如懷疑傷口受感染或無法癒合應儘快求醫。

-食物冚蓋放雪櫃
食物應貯存於雪櫃內,或用紗網遮蓋食物;垃圾應放入有蓋垃圾箱,並應定時清倒。

-做好防蠅措施
在家居安裝防蠅網、昆蟲電殛裝置或滅蠅燈。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