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疫情困家多個月突狂做運動 患横纹肌溶解症排出「醬油尿」

發佈時間: 2020/06/28

做運動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內地一名久不運動的男子,在疫境下為減肥,決定做高強度健身快速減肥,不料3日後小便變成「醬油色」,確診患上橫紋肌肉溶解症。有本港腎科專科醫生指出,運動量突然大增有機會令肌肉嚴重受損,因而出現橫紋肌肉溶解症,提醒應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次數,以免身體不勝負荷。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上海嘉定區一名沈姓男子, 因疫情關係常留家中,以致體型變胖,他決定採取高強度健身訓練,望能快速瘦身。在運動第3天,沈男在公司小便時發現尿色有異,起初以為洗手間光線太暗看錯,惟開燈發現尿液變成「醬油色」,遂馬上求醫。

沈男經檢查後,確診因劇烈運動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引致腎衰竭,令尿液呈醬油色,其中肌酸激酶指數(Creatine kinase)超正常值1200倍,肌紅蛋白(Myoglobin)超正常值60倍,需接受吊鹽水治療,每天輸2.5升鹽水,並喝2升以上清水,以加速新陳代謝,經兩周治療終康復出院。沈男表示,

「這個強度訓練對正常人來說其實還可以,但是對我這種一直坐著上班的人來說、亞健康的人來說,就一下子有點接受不了。」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由運動及肌肉大範圍受創所引起,例如參加如「毅行者」人士,因肌肉大為損耗,釋出肌紅蛋白,破壞腎臟堵塞腎小管,損排尿功能,嚴重可致腎衰竭。此外,一些意外例如撞車、手腳長時間被擠壓人士,也較易患上。他分享指,早前曾診治一名地盤工人,因體力勞動及經常加班,以致身體無法休息而患上此病。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症狀是尿液變成茶啡色,如果情況輕微,一般可以靠飲水排走肌紅蛋白,但情況嚴重則需留院觀察,

「不論任何年齡人士,做任何運動都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地按自己能力逐漸增加運動次數,以免超出身體負荷。」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