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韓99幼稚園生食未熟漢堡扒中毒 屙嘔發燒1患者再傳2家人

發佈時間: 2020/06/26

漢堡扒必須徹底煮熟先至好食!韓國一間幼稚園早前爆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全園184名學童有99人出現症狀,其中30多人體內更發現有出血性大腸桿菌,懷疑因進食未徹底煮熟之漢堡扒而感染「漢堡病」。食安中心提醒,漢堡肉及其他碎肉產品必須經徹底煮熟,否則容易令長者或小童受感染。

綜合當地媒體報道,韓國本月16日傳出京畿道安山市一間幼稚園出現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全園184名學童之中, 至少4人出現劇烈腹痛、腹瀉情況,截至昨日(25日)為止已有99名幼童相繼出現病徵,其中22人需送院留醫。經檢查後醫院證實部分學童, 已罹患俗稱「漢堡病」的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US)。

當地衛生部門指出,99名有病徵的學童當中,有30多人被發現體內, 有引發食物中毒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這種出血性大腸桿菌, 可經由未煮熟的牛肉或受污染的食物來源感染。患者會出現痙攣性腹痛、嘔吐、低燒及腹瀉等症狀。

學童弟妹受傳染 園方或遭罰款

除事發幼稚園學生以外,2名感染者的弟妹亦遭傳染,另外一名幼稚園老師體內有驗出有出血性大腸桿菌,惟並未有病徵出現,全部有病徵感染者皆為學童。當局目前尚在調查食物中毒源頭,不排除是學童午膳食材被污染,同時考慮以未妥善處理食物為由, 向幼稚園園方罰款處罰。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O157:H7大腸桿菌主要經由進食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如生或未經煮熟的免治肉類、受污染的蔬果、未經消毒的奶類製品、受污染的水源等途徑感染。除外物以外,細菌亦可經由糞口途徑, 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播,感染者如廁後如未徹底洗手,病菌有機會感染他人,造成「人傳人」情況。

美國曾集體染漢堡病 4小童致死

事實上,美國於1993年曾有數百人於快餐店享用未徹底煮熟的牛肉漢堡扒,感染「O157:H7血清型大腸桿菌」致食物中毒,導致4名兒童死亡,部分患者腎臟永久受損。食安中心指出,漢堡扒製作過程中或令沙門氏菌或致病性大腸桿菌散佈至整塊肉,故提醒市民食用漢堡扒時, 必須徹底煮熟,兒童或長者容易受感染,更需留意。

牛扒、漢堡扒安全食用守則

—無論在家或外出用膳,漢堡肉及其他碎肉產品, 應徹底煮熟至內外均呈褐色且肉汁清澈。

—如果上菜時漢堡肉未有煮熟,應要求食肆將之徹底煮熟,確保安全才食用。

—消費者不宜食用未經煮熟的牛扒,高危人士如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低下人士尤需注意。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