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第二波】人妻去公廁染疫累丈夫同確診 北京驚現「三手傳染」公廁內留毒

發佈時間: 2020/06/26

內地疑似爆發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 更出現聚集性群組感染。北京當局通報上周六(20日)新增兩宗確診病例的詳情,指患者為一對夫婦,兩人沒有新發地接觸史;而兩人染疫原因,是因曾前往先前病例活動場所、受到污染的公廁所致。而今次發現,亦揭示了當地疫情已出現「三手傳染」。

綜合內媒報道,在上周六的兩宗確診病例中,兩人為一對夫婦,是永定路天客隆超市的二樓美食城經營「烤肉拌飯」的檔主;由於兩人並沒有新發地接觸史,當局因而緊急徹查感染源頭。

當局經緊急調查後,最終鎖定一個位於永定路70號的屋苑;該屋苑曾4次出現在通報確診病例活動場所中,而其中一個公廁更引起防疫人員的注意。原來,女患者曾在本月12日因超市廁所停用,而前往附近小區,亦即位於永定路70號的屋苑的公廁如廁。

防疫人員其後涉事公廁進行環境採樣,經流行病學調查,最終在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遂初步推斷女患者是在公廁中受感染。經梳理,今次天客隆超市的疫情,是從新發地市場商戶為起點,再經新發地與王泉東市場商戶的接觸而傳播;由於王泉東市場商戶在永定路70號居住,繼而感染天客隆超市美食城的女檔主。事後,天客隆超市已被徹底消毒及採檢。

消息一出隨即引來內地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懷疑病毒是經「糞管」傳播,大呼「不敢上廁所了」。另有人擔心,該確診夫婦經營熟食店,除了每天接觸顧客眾多,亦需處理大量食材,因此恐怕已將病毒擴散開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