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簡消費主義】時尚零售業陷「超級寒冬」關「斷捨離」事?

發佈時間: 2020/06/26

環球經濟因持久的疫情不斷下行,社會主流提倡「消費降級」。在香港,Prada關閉位於銅鑼灣羅素街的旗艦店,標誌着本地關店潮的開始;而在全球範圍,前不久ZARA母公司宣布將關閉1200家門店、Victoria Secret英國分部申請破產……時尚界似乎正在走下坡路,這一現象不僅與疫情下的「消費降級」有關,也暗示着蘊藏多年的「斷捨離」極簡消費主義觀興起。

「斷捨離」是一個由日本雜務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提出的整理術。受瑜珈「斷行」、「捨行」和「離行」的思想啟發,山下英子套用這些理念到整理雜物上。

實際上,「斷捨離」與坊間提出的整理術不同,所謂「斷捨離」是指「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和「脫離對物品的執着」。山下英子提出,只要不斷重複「斷」和「捨」,便會達到「離」的階段。是以物品和自己的關係為主軸,在取捨物品的時候考慮自己要不要用的理念。

{{hket:inline-image name="0626WLfeaturepage2OK2.jpg"}}{{/hket:inline-image}}

▲「斷捨離」是以物品和自己的關係為主軸,在取捨物品的時候考慮自己要不要用的理念。

另外,「斷捨離」着重物件現在的功能,而不是東西過去或未來的作用。因此,「斷捨離」並非為教導人們學會收納技巧,而是應該如何看待身為的物品等等。這正印證了當下人們的消費觀念:從「買買買」,到思索商品是否真的符合自身需要。

不過,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想要貫徹「斷捨離」絕非易事。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 (Marie Kondo)也是為人熟悉的「斷捨離」代表人物之一,然而她最近卻開設網店,似有鼓勵消費之嫌,備受非議。

經濟波動下,消費降級、將現金留在手中無疑是一種穩妥的做法,就如山下英子指出,實踐「斷捨離」的最大目的,是「了解真正的自己」,審視真正的需求,從而做到極簡消費、減少浪費的生活。

編輯:鐘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