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真假花膠】主婦滾花膠後雪過夜驚變「大菜糕」 專家拆解大小花膠浸發方法大不同【附花膠燉鮮奶食譜】

發佈時間: 2020/06/26

處理花膠步驟繁多,一子錯,滿盆皆落索。日前有網民發帖求救,稱已跟足網上教學浸發花膠,先煲滾再放入雪櫃放一晚,惟翌日發現花膠驚變「大菜糕」,原打算用以燉鮮奶,最後不知如何是好。有海味專家表示,事主使用的浸發方法不當,建議可用簡易2招浸發花膠,並提供簡易食譜,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養陰潤燥的「花膠燉鮮奶」。

本周三(24日),有網民在Faceboook群組「今晚煮乜好」發帖及照片求救,稱她本打算煮「花膠燉鮮奶」,故參考網上教學做法,她於前一晚用滾水煮花膠3分鐘,之後「原煲攤凍,放雪櫃焗一晚」。她打算翌日早上再「啤水」沖洗花膠,怎料打開煲蓋後,便發現花膠凝固變成「大菜糕」,故向其他網民求救。

錯用浸法方法致花膠溶化

「大澳日昇海味」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照片所見,估計事主使用的花膠是「扎膠」,雖然頭數較大,且比較薄身及細小,但仍屬真花膠。

他又指,事主參考的浸發方法為較大型花膠而設,當花膠本身較硬或者厚身,才需要乾蒸或用滾水浸。他解釋,由於事主的花膠較薄及細,所以當她將花膠以滾水煮3分鐘,會令花膠最表面的骨膠原受熱溶化,

「我哋會叫做『花膠瀉身』或者『溶咗落啖湯到』,變相等於已經煲湯,膠質溶咗喺滾水到。」

他續指,事主把花膠原煲放入雪櫃後,翌日發現變凝固,原因是膠質已經凝結,

「好似我哋平時飲淨啲湯放入雪櫃,佢都會凝結,只不過今次係花膠水而唔係老火湯。」

簡單2步浸發花膠

對於事主所買的薄身花膠,或是頭數較多、約20至40頭數的花膠,「大澳日昇海味」負責人建議可跟從以下2步浸發:

1. 先清洗花膠,再加水放入雪櫃蔬菜格浸一晚。

2. 用薑及蔥汆水(飛水)。煮滾薑蔥水後,熄火開蓋,放入花膠待涼約10分鐘。

*注意:切勿開火滾花膠 / 關上煲蓋,避免「花膠瀉身」。

花膠燉鮮奶食譜

材料:花膠 數塊、水 半碗、鮮奶 0.5升、紅棗 4-5粒、冰糖 2-3粒

步驟:

  • 1. 如使用上述兩種花膠,可跟從以上2步浸發。
  • 2. 把花膠剪開3至4塊,將半碗水、花膠、紅棗放入燉盅。
  • 3. 蓋上燉盅燉90分鐘,然後加入鮮奶及冰糖燉15分鐘即可 
  • 注意:最後15分鐘先放鮮奶,如果太早放會令鮮奶「變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