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臨床與影像診斷相輔相成 準確為早期認知障礙斷症」

發佈時間: 2020/06/29

當老人家記性差,我們或會懷疑他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然而,「記憶力下降」並非所有認知障礙症的第一病徵,「突然健忘」亦可能是未被發現的腦創傷,導致短暫記憶衰退的背後原因。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出,臨床問症仍是診斷認知障礙症的主要方法,但如遇上成因不明、無法排除的原因,便應進一步接受影像診斷,避免因斷錯症而延誤治療。

「阿茲海默症」在老年期,特別是80歲以上人士中,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由於患者腦部海馬體萎縮,導致無法接收及儲存短期訊息,因此經常反覆提問,把時間與地點混淆。不過,並非所有認知障礙症的第一病徵都是記憶衰退,老人科專科醫生戴樂群舉例,「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患者病發初期先會容易產生幻覺,睡眠時會把夢境做出來,大叫及手腳擺動,直至後期才會記性轉差,如果早期無法準確斷症,有機會延誤治療,令病情惡化。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問症仍是診斷認知障礙症的主要方法,但如遇上成因不明、無法排除的原因,便應進一步接受影像診斷,避免因斷錯症而延誤治療。

突然記性轉差 或與腦創傷有關

事實上,記性差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致。年事甚高的陳女士(假名)近幾個月非常善忘,其家人擔心她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於是與她求醫。在詳細問症下,醫生意識到她記憶力衰退,並非源於腦退化疾病,於是聯同放射科專科醫生,安排患者接受磁力共振,檢查腦部整體狀況。結果發現,她的腦底積聚些微瘀血,是記憶力下降的真正原因,細問之下,才發現她在數月前,不小心撞到頭部,而當時未有因此求醫。

戴醫生指出,認知障礙症並不會在數個月內突然出現,如臨床問症時發現到情況有異,就要考慮用其他方法幫助斷症︰「一般認知障礙患者都有1至2年病史,如果突然有類似情況,就要分析患者生活狀況,以及頭部有否受到創傷等因素。要找出實際原因,就要聯同其他專科醫生協助,進行更徹底身體檢查,排除所有可能出現的病因。」

磁力共振 找出腦功能異常原因

現時協助診斷認知障礙症的檢查方法包括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當中以後者較為普遍,準確度較高。放射診斷科專科程錫忠醫生指出,磁力共振是利用強大的人造磁場,來引起不同組織的氫原子核釋放電磁波,其「共振」可被檢測並轉化為圖像。磁力共振能診斷中風、腦出血、腫瘤、血管異變等等,同時它精確表示腦萎縮的情況。

戴醫生形容,臨床及影像診斷是相輔相成,特別是有些個案,難以單憑問症找出原因,就必須尋找其他專科幫忙,否則「斷錯症」只會令病人受苦。準確斷症後,便要處方適當藥物治療,現時較常用的藥物包括「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它能提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改善認知障礙病徵。他補充,如患者出現脾氣差、焦慮,失眠等問題,可透過精神科藥物治療,紓緩情緒失控問題。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老人科專科戴樂群醫生指出,認知障礙症並不會在數個月內突然出現,如臨床問症時發現到情況有異,就要考慮用其他方法幫助斷症。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放射診斷科專科程錫忠醫生指出,腦掃描及磁力共振有助診斷認知障礙症,當中以後者較為普遍,準確度較高。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