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國安法列入人大常委會議程  或周二表決

發佈時間: 2020/06/28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在北京召開一連三日會議,部分港區人大代表獲安排列席。今次會議會否審議港區國安法一直引起廣泛關注,列席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今早透露,港區國安法已納入人大常委會議程。一同列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今早在社交網上載會議日程照片時,可見日程中部分字眼包括「港特」。另有消息指,料很可能在本周二(30日)會議閉幕時表決。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吳秋北在facebook亦上傳基本法文件,並形容為開會的「審議輔助資料」。(吳秋北facebook)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三日在北京開會,10名港區人大代表獲邀列席,包括葉國謙、陳曼琪等人。葉國謙今早透露,港區國安法已納入人大常委會議程。有份開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今晨在facebook上載列席證及會議日程等照片,並謂自己會參與「見證」,而相中首項議程部分可見部分字眼包括「港特」。

張建宗:國安法是「良方」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亦發表網誌,重申訂立港區國安法是鞏固一國兩制有效運作,形容是令香港重回正軌、長期繁榮穩定的「良方」。他又謂自己經常提醒青年人「不可行差踏錯」、「走歪路」,只要香港重新走上正確的路,未來發展空間將是無限大,祖國始終是「堅強後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提及,美國近期借國安法立法挑起制裁,令巿場關注影響,但金融界普遍指,銀行及客戶均認同國安法立法有助香港恢復秩序和治安,且業界至今無顯著資金外流,自4月至今港滙多次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多次入巿承接美元沽盤,共釋出逾570億港元資金,且本港銀行同業拆息持續偏低,均反映本港持續有資金淨流入。

官媒斥制裁圖阻國安法注定徒勞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斥美國參議院圖借《香港自治法案》和制裁手段阻撓國安法立法,「過去沒有成功,今日亦注定徒勞」。中央的立法意志不會動搖,美國制裁嚇不倒香港,一旦美國敢實施制裁,中央會堅決反制,首當其衝的必是美國的貿易和金融業。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指,香港的自由受國安法立法威脅,正處於「不確定且動盪的懸崖邊緣」。他認為,除非中央確保立法符合人權,否則必須放棄立法,因即使中央聲稱僅影響「極少數人」,但事實是政府可以用於「針對任何人」,且設立專門的秘密國安機構,只會促使香港加速變成「警察城巿」。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