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業率惡化】羅致光稱失業援助金「全世界不會做」 憂增政府赤字

發佈時間: 2020/06/28

本港失業率持續惡化,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9%。但勞褔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發表,稱「毋須供款、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是「全世界都不會做」的事,直言「看不到為甚麼香港要做」。他續指,設失業援助金或加重港府本身的財政赤字,即使措施設立時屬「臨時」,最終都會變成「恒常」。

失業率急升,勞褔局局長羅致光連續第4次在網誌撰文提及失業保障問題,期間坦言成立毋須供款和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是「全世界不會做」的事,故他亦「看不到為甚麼香港要做」。他又謂,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的主張,是對未來經濟和失業情況「過份樂觀」的產物,因「臨時」措施最終會變成「恒常」,而財政司司長早已預告2020/21至2024/25年、即連續5個年度經營帳目都會錄得赤字,設立毋須供款和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只會加重本來可能出現的赤字情況。

失業保險非取消強積金對沖選項 

至於供款式失業保險,他認為先要考慮是否減低僱主在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承擔,包括減少道德風險、加強就業保障及勞動巿場生態等,而政府經多年考慮和研究後,不認為設失業保險是取消強積金「對沖」的選項。

羅又提及當年未設失業保險,是因討論時勞方大力反對。他指,若以失業保險取代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勞方已「無興趣討論」,而若要僱員供款,勞方亦難以支持。至於失業援助金,資方「只要政府不加稅就歡迎」,但他指世上無免費午餐,最後總有人要付鈔,

「政府的錢其實都是直接或間接來自納稅人的。」

 

他又提及政府近年改善不少勞工褔利,包括增加5天侍產假等,又嘲諷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時,

「參選人或許已經不可以照抄沿用多屆的勞工政策作為參選政綱了。」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