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逾8成外傭疫情下感被歧視 逾200人遭無理解僱

發佈時間: 2020/06/28

疫情期間,外傭備受歧視。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今日發表一項調查,發現逾8成外傭曾在疫情期間,於公眾場合及僱主家中遭受歧視或不公平對待,當中更有超過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聯會同時發現,疫情下外傭缺乏防疫資訊,如無外傭母語防疫指引,並質疑政府未能在7月外傭到港潮前做好準備。

調查共訪問427位外傭,當中包括菲傭、泰傭、印傭及尼泊爾傭工。逾8成受訪者認為歧視問題於疫情期間更見嚴重,例如路人眼光如視她們為新冠肺炎患者,又被僱主要求每次外出後要立即洗澡。

聯會表示,已知疫情下至少有逾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當中,菲律賓工會主席Rowena表示,有外傭疫情期間曾被隔離,雖檢疫結果呈陰性,但僱主仍不放心,遂將她解僱,並要求她自簽完約。其行李則由僱主收拾寄存大廈大堂,要其自行取回。後外傭發現行李內東西不齊存,遂向僱主查詢去向,但不獲回覆。

Rowena又指,有個案是僱主問外傭會否想放假,其說只需要兩小時讓她到教會就可,但她其後返回家中即被解僱。

聯會指,以上個案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即僱主不得因疾病而解僱員工,當中包括傳染病,新冠肺炎亦在此列。然而,平機會指未有接到外傭投訴。聯會表示,皆因近8成外傭不知有平機會和《殘疾歧視條例》。

隔離期間不計算工資 

聯會表示,外傭在隔離期間亦不被善待,例如僱主沒有提供足夠食物,或隔離期間不計算工資。聯會認為,隔離屬政府政策,加上外傭到港前已自費在家鄉進行隔離,來港隔離成本不應強加由外傭負擔,促政府盡快訂立安排,應付7月外傭湧港潮。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