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胎內防疫】港府首推孕婦打百日咳疫苗 周四起懷孕26至34周先打

發佈時間: 2020/06/28

疾病威脅最令父母擔心,港府今宣布本周四(7月2日)起,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和醫管局產前診所,會推行本港孕婦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懷孕26至34周孕婦會優先獲接種,2個月後懷孕35周或以上,及未接種的孕婦亦可參與。衞生署指,通過接種疫苗,孕婦可在分娩前將抗體直接傳遞給胎兒,以提供直接保護,但嬰兒出生後2個月仍需再補種疫苗。醫管局指,疫苗費用已包括在專科門診診金內,孕婦毋須額外加錢。

 

百日咳又名「雞咳」,衞生防護中心指,患者初時病徵輕微,但因肺部受細菌感染,咳嗽會日益加劇,妨礙患者飲食和呼吸,嚴重者更可能抽搐及昏迷不醒。按須呈報傳染病資料,今年首5月即錄得20宗個案,有鑑於近年個案有所增加,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去年已建議婦女每次懷孕時, 均接種1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預防。港府亦將在本周四起,在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和醫管局產前診所, 推行全新的本港孕婦百日咳疫苗接種計劃,作為產前護理的恒常服務。

 

產前護理恒常服務 毋須補錢

根據計劃,懷孕26至34周孕婦可優先到母嬰健康院接種,她們會在接受產前檢查時獲安排打疫苗;已在公院預約產前服務的孕婦,亦可到專科門診接種,費用已包括在診金內,毋須額外加錢。至於其餘懷孕婦女,在計劃推行後2個月、即8月31日時已懷孕滿35周或以上者,亦可參與。

衞生署指,通過接種疫苗,孕婦可在分娩前已將抗體傳予胎兒,為子女提供直接保護,但因抗體數量會隨嬰兒長大逐漸減少,故嬰兒2個月大時仍需再補種疫苗。

醫管局指,孕婦應在妊娠期完結前最少15日接種疫苗,才能有足夠時間產生抗體,而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及胎兒十分安全,孕婦除注射處可能有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

 

近5年百日咳染病人數

年份 宗數
2020(首5月)  20宗
2019 96宗
2018  110宗
2017   69宗
2016   31宗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百日咳病徵
1. 流鼻水、打噴嚏
2. 輕微發燒
3. 咳嗽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不宜接種人士
1. 對任何疫苗成分,包括抗生素或防腐劑有嚴重過敏反應者
2. 過去接種百日咳疫苗後有嚴重過敏反應者
3. 過去接種百日咳疫苗後1周內,曾有腦病變且無其他可解釋病因者


資料來源:醫管局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