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Playgroup轉型 推上門1對1教學 發展網上課堂 以防再爆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6/29

受疫情影響,全港停課超過4個月,學前教育的Playgroup中心亦無一倖免,陷入零收入局面。有中心自製「訂閱教材」,每月一盒送貨上門,含遊戲、書籍及教學短片,盼幼童停課不停學;亦有中心轉做一對一上門Playgroup。負責人指,會繼續發展網上教學及訂閱教材,做足準備應付另一波疫情。

位於荃灣的ShinyMind,設有Playgroup親子班、兩文三語學前適應班及面試班等課程,負責人Ben表示,高峰期每周舉辦12至13班課程,惟因去年社會運動,生意下跌50%,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4個月零收入。

Ben與拍檔商討後,決定自製中文版「訂閱教材」,每月一盒教材中,內含4個遊戲、1本兒童書及1條教學短片,售價280元,獲不少家長歡迎。

訂閱教材成恒常學習工具

此外,他們在5至7月推出網上教學,為2歲或以上兒童提供兩文三語課程,每月收費750元,在5至7月報讀後,待7月全面復課後重回實體中心上堂,即可退回剩餘未完成課堂的學費。

隨疫情緩和,兩文三語學前適應班率先於6月初復課,Playgroup親子班則於6月中恢復。這天梁太帶2歲半女兒來上學前適應班,她說希望女兒成長階段多接觸不同事物,坦言疫情期間女兒在家學習,感覺「退步了」,故購入「訂閱教材」做陪讀,讓她隨時可學習。

憂疫情無了期 忍痛退租變招

Ben說,疫情後除會加強消毒公用玩具、每周減至4至5班外,亦會繼續發展網上教學,訂閱教材更會成為恒常學習工具之一,即使疫症重臨都有兩手準備。

另外,6年前開始經營Playgroup的Candy,主要做將軍澳區街坊生意,提供親子班及分離班,疫情前平均每月共有150位學生,高峰期月入3萬元。Candy表示,疫情於1月底爆發,家長為免子女受感染而暫停上課,出現2個月零收入,更要蝕舖租及人工,加上限聚令一再延長,有感疫情將無了期,逐忍痛退租。其後因有家長向她查詢能否一對一上門教學,故陸續收生,暫時共有10位學生,每月收入約6,000元。她說︰「我不想放棄,因為好鍾意教小朋友。」

首位向Candy查詢的古氏夫婦坦言小孩成長不會因疫情停頓,無論大班或一對一的Playgroup,都會帶來正面影響,「一對一時習慣專注玩,一班時則學習群體生活」,有助將來適應幼園生活,將來亦會讓孩子參加Playgroup。

無法外出 小孩社交倒退

歷奇村全人發展中心家庭及兒童品格發展總監許景耀博士稱,2至3歲小孩着重身體機能發展,例如手握力、大肌肉運動等,以及社交接觸,不少家長反映疫情期間無法外出,小孩在感官、社交上出現倒退,形容5至7歲小孩在思考能力、反應方面更「生晒鏽」。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林俊彬表示,兒童長期未能外出或缺乏社交,會出現負面情緒,但學習能力是能夠逐步追上,認為家長毋須過分擔心,較內向的小孩需更多時間適應復課,可調整學習節奏。

記者︰謝雅寶、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