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胃病斷尾3個重要元素

發佈時間: 2020/06/29

胃病斷尾3個重要元素

曾有統計發現,每10個香港人就有1個患胃病。在筆者的行醫生涯中,遇到許多受胃病困擾的人士,他們大多數不是初發病,而是得了胃病一段很長時間,有十年八載,亦有數十年,絕無誇張。

何解胃病這麼難治癒?筆者從中醫的角度探討這個問題。首先,中醫治病有辨證的理念,治療時需要分辨胃病的虛實寒熱、陰陽表裏,胃病可以與肝鬱氣滯有關,也可以涉及心和腎,必須搞清楚,才能夠達到對症下藥、快見成效的目標。當然,辨證是醫師的責任,但病人如實說出自己的症狀、病史、生活習慣等,有助醫師作出更準確的診斷,最終得益者是病人自己。

其次,疾病的痊癒有賴「三分治七分養」,尤其是胃病,如在服食中藥期間,肆無忌憚吃辛辣、寒涼、過甜之食品,不單止影響療效,更有機會傷及胃部,導致胃病久不治癒,可見注意起居飲食乃是重要。病人亦須按指示用藥,切勿自行減藥或在胃病剛有好轉時停藥,免得容易復發。

最後一點,就是養身要得其法,不能人云亦云。有胃病患者屬於陽虛體質,他以為多吃蔬果、多飲果汁可補充維生素,卻不知生冷瓜果反而對脾胃虛寒型胃病不利,其實他要節制瓜果,夏天應少吃西瓜。

還有一位肝鬱氣滯型胃病患者,他本身有胃脹痛、噯氣的問題,因聽說不同顏色的豆類、番薯有益而多吃,但這些食物不易消化,還會產生脹氣,結果加重胃的負擔,胃氣增多,以致他的胃病反反覆覆。

總括而言,大家要多對胃病有正確認識,並了解導致胃病久治不癒的原因,只要避免觸犯,才有望早日解除胃病的困擾。關於胃病,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