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蝴蝶效應#一件藍色圍裙

發佈時間: 2020/06/29

蝴蝶效應#一件藍色圍裙

一件藍色圍裙引發一場全國千萬人參與的清潔運動,說明了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亦證明了蝴蝶效應的威力。

上世紀初美國克里夫蘭的一個春天,蓋茨街依舊一片邋遢,毫不整潔。那只是一條小街,住的都是窮苦人家,男人間中去做散工,閒時便去酒吧。簡陋的房子連自來水也沒有,人們得提着水桶到街邊的水龍頭取水。街是未經鋪砌的土路,到處是車轍凹槽。鐵路從街的一頭穿過,給街上添上煤煙和吵鬧聲,街上也沒有路燈。

邁爾斯花園小學的女孩子,都穿上繽紛的新衣服,只有住在蓋茨街的那個小女孩,身上還是那件髒短衫、破裙子。

她班上的老師心想,這樣一個和氣勤勞的孩子,臉上卻滿是污痕,頭髮亂成一團,儘管如此,也掩蓋不住她美麗的容貌,於是對她說︰「明天上學前,請你洗個臉好不好?就算是為我洗的。」第二天,孩子把臉兒洗得乾淨,頭髮也梳過。老師又對她說︰「乖孩子,請你告訴媽媽,把你的衣裙洗洗。」

可是翌日回來,還是那一身髒衣服。老師自言自語道︰「她媽媽一定對她漠不關心。」於是她買了一件藍色圍裙送給女孩。女孩急不及待把禮物帶回家去。

第二天早,她渾身鮮明對老師說︰「媽媽今早見我穿了新衣,差點摔倒。爸上班去了,沒看見;等到晚飯時,他就有得瞧了。」女孩的爸爸看見她穿了那件圍裙,眨眨眼睛,然後眨個不停,因為他家裏從沒有這樣的排場。他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妻子答道︰「我們要把家清潔一下,我們得配得上我們的女兒。」

吃過晚飯,做母親的開始洗刷地板。她丈夫不出聲,莫名其妙地看了一眼,就走了出去。(周五續)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