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慢性病不自知隨時中風 新平台研貼身監測 及早預防」

發佈時間: 2020/06/29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大部分長者更患有不止一種慢性病,稍不留神可能增加中風、心臟病等風險!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麥肇敬醫生指出,有研究發現,本港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中,多達三至四成同時患有未經診斷的糖尿病,「自己都唔知自己血壓高血脂高,但其實已經因為血管閉塞,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嚴重更可致中風同心臟病。」基金近日聯同藥廠及科技公司,成立合作平台,冀研發出貼身監測產品,助管理慢性病,更會免費讓有需要的長者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mage001.jpg"}}{{/hket:inline-image}}

▲(前排左起)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總經理Mr. Gwenael Meneux、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麥肇敬醫生,以及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博士,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以創新意念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面的治療的管理方案,並免費讓有需要長者使用。

不檢查不治療 五成患者會中風

麥肇敬醫生以本港最常見長期病之一的糖尿病為例,會由小血管逐步影響至大血管,可導致腳部、頸部、心臟和男性性器官等血管閉塞,但不少人患病卻不自知,往往影響到勃起功能,再抽血檢查始確診糖尿病。他更引述國際研究指出,一旦開始出現男性問題,若5至10年後不檢查不治療,五成患者會出現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藥物能有效治療慢性病,亦需同時改善生活習慣,發揮最大治療效用,「香港嘅治療水平好高,但患者嘅自我管理差,每次返嚟覆診,病人見到好多指數仍然超標,就會好唔開心,一出門口,對住堆數字,又唔太識點做。」

設平台分享經驗 貼近患者所需

基金近日與英國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以及倍靈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結合醫藥界、創科界與社福界,以慈善性質為香港長期病患者提供創新的個人化醫療方案。透過平台,醫生和患者作為「用家」,可以提供意見研發更「貼地」的產品,「例如協助患者管理生活習慣,甚至透過科技偵測用家異常指數,愈早確診,治療成效便愈高」;藥廠亦可貢獻對病症的認識和經驗。

未來將加入長者常見病測試

平台成員之一的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表示,現時公司研發的指環,主要為睡眠窒息症患者提供測試,未來計劃加入更多與長者息息相關的測試,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病和哮喘等,讓醫生透過數據,及早發現患者身體的異常狀況;數據亦可鼓勵患者自我管理健康,「希望將來可以預防慢性病,而唔係到出事先開始管理。」

{{hket:inline-image name="image003.jpg"}}{{/hket:inline-image}}

▲麥肇敬醫生(左)和梁立慧博士(右)期望,可透過平台直接了解用家需求,令產品更「貼地」,並符合醫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