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憂滯留機場客交叉感染 無快速病毒測試不理想

發佈時間: 2020/06/29

本港續有由外地輸入的感染新冠肺炎個案,而繼日前11名由杜拜抵港的內地旅客滯留本港機場5日後,再有一名英國來港的內地老婦在機場禁區流連約半個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當局必須為該批滯留旅客進行檢疫,入境處亦有需要從嚴執行防疫措施,不能心存僥倖,否則將危害國家安全。

何栢良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擔心外地旅客長時間滯留機場禁區,容易會造成交叉感染,構成很大衞生風險,他們都屬於須要接受檢疫人士,當局沒有檢疫安排及快速測試不理想。他又認為,當局在處理上必須依法辦事,相信本港亦有法例遣返滯留旅客回出發地。

關注有無其他檢疫設施替代駿洋邨

至於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下月底將停止使用,何栢良稱理解收回駿洋邨,但關注有無其他檢疫設施替補。他指出,社區疫情雖然開始穩定,但要考慮從高危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必須做好源頭控制;當中最擔心新聘用的菲傭及印傭抵港潮,新型冠狀病毒或有機會由此傳入社區。他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及澳門的集中檢疫方法,利用酒店設施,政府並可以多向酒店業作游說,甚至徵用酒店作檢疫中心。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