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6成長者願試「視像看診」 學歷愈高愈接受

發佈時間: 2020/06/29

本港公立醫院大部分非緊急服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被迫暫停,不少長期病患的長者,因要延期覆診感到憂慮。嶺南大學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逾6成受訪長者稱在相關技術成熟的條件下,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視像方式向醫生問診。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今年5月以網上問卷調查,了解本港55歲及以上長者對新冠肺炎疫情及遙距醫療的看法,最終成功收集638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超過8成(83.7%)受訪長者認為本次疫情比2003年的「沙士」更加嚴重,更有58.15%長者評估,自己被感染的風險為中等或較高。

調查亦顯示,約7成(68.34%)受訪長者稱在疫情期間,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61.3%受訪長者則表示在相關技術成熟的條件下,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視像方式向醫生問診。

另研究團隊經過數據分析,同時發現較高學歷(大專及以上)群組與較低學歷(中學及以下)的群組,對視像看診意願嘗試的比例分別為70.6%和55.2%;而居於自置房屋群組與居住於租房(公屋及其他類型的租住房屋)群組意願嘗試的比例,則分別為65.7%和47.4%。

遙距醫療在歐美及內地發展迅速

負責執行是次調查的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及教育主任黃耿華教授表示,現今社會資訊流通加快,長者的防疫意識較前為高,而醫院被視為「高危」地點之一;調查中顯示逾4成受訪者認為,是次疫情在港將持續1年或以上,故對於有長期病患、必須要定期覆診的長者,視像看診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則稱,近年遙距醫療在歐美地區及內地發展迅速,相比之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顯得滯後。他稱,創新科技產業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之一,如何發揮科技的作用以應對香港日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和日益加重的醫療負擔,具有重大意義。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