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英文】家長自評英文一般 不足1成常以英語與子女溝通

發佈時間: 2020/06/29

父母皆想子女從小學好三文兩語,以望增加競爭力。惟有調查發現,不少家長雖普遍學歷水平高,但卻自評英語能力屬一般,更少於1成家長會在日常生活中與子女用英語溝通。有嬰幼兒心理學家指,家長應在0至7歲時以「身教」培養子女學習動機,多運用英語及陪伴子女閱讀,培養他們學習動機。

為深入探討本港幼兒學習英語的情況,教育機構D Mind Education於本年5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及研究,訪問逾300名本港家長。

結果顯示,逾7成家長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雖普遍學歷水平高,但家長對英語能力的自我評分信心不足。以10分為滿分,平均分僅5.47分;對於運用「地道生活英語」的能力,平均分更低,僅4.99分。兩者均僅約1成受訪家長給予自己8至10分。

{{hket:inline-image name="4a04aa89-1af2-47f8-a6aa-1c58fb3e2873.jpg"}}{{/hket:inline-image}}

7成半家長會為子女閱讀英文故事書。(冼偉倫攝)

調查反映,逾9成半受訪家長認同幼兒從小學習「地道生活英語」重要或非常重要,但只有少於1成家長表示會於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英語與子女溝通。即使家長認為平日多以英語跟幼兒溝通、報讀英語課程,及以英語進行遊戲或活動是最有效助子女學習英語。但調査指出,9成家長卻經常或有時會播放英語短片、卡通或兒歌,7成半家長會閱讀英文故事書,反映家長期望與實際行動有落差。

專家指0至7歲學習語言最佳時機

D Mind Education聯合創辦人麥嘉隆指出,即使香港家長英語能力達一定程度,生活中也不習慣與子女以英語溝通。建議家長應從日常生活中着手,循序漸進地培養子女對使用英語的興趣及自信。

{{hket:inline-image name="3d9b2cfd-b8c9-419f-8d3a-f4055dc3d596.jpg"}}{{/hket:inline-image}}

麥嘉隆建議家長應從日常生活中着手,培養子女使用英語的興趣及自信。(冼偉倫攝)

{{hket:inline-image name="318efea5-2011-4fd5-a222-ce690562f311.jpg"}}{{/hket:inline-image}}

嬰幼兒心理學專家何善韻博士表示,家長應於家中多以英語和子女交談。(冼偉倫攝)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及嬰幼兒心理學專家何善韻博士表示,子女0至7歲時是培養學習動機及語言能力的最佳時機,父母是幼兒的模仿對象,當幼兒看見父母享受閱讀英文繪本及學習英文詞彙時,亦會主動模仿父母的行為。她建議,家長應於家中多以英語和子女交談,若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有不足,可使用故事書等教材輔助,比一刀切使用廣東話溝通或避開英語教學的效果為好。

子女學好英文方法

  • 可選擇繪本與子女閱讀,增加趣味性
  • 子女重覆看同一本書,家長亦應陪伴在側,培養學習動機
  • 女生在0至2歲可使用混合式語言教育,男生宜先學習單一語言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