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旅行最期待甚麼?

發佈時間: 2020/06/30

旅行最期待甚麼?

很久沒有背上背囊,拉上行李箱去旅行了。以往最期待就是踏足機場,在等候上機前,望着飛機升降起落的一刻,然後想,終於到自己來一趟旅程。

在不同年齡階段,獨自也好,和親朋好友也好,每趟旅程出發前都有不一樣的期盼,而那時候的我們,又是期待着甚麼呢?

小時候的旅程,都是跟隨着父母去,爸媽去哪,我們便去哪,一切都是新奇有趣;而那些年,還是跟團,跟長輩們一樣,眼內看到的是超乎想像的壯麗山水,飽覽名勝就叫做滿足。年長少少到大學時期,開始和朋友去旅遊,還有一顆年少、調皮的好奇心,旅遊時去當地的潮流熱點,當時年輕,少不了必要去了解人家的酒吧夜生活和我們的有何不同,幻想是否能找到讀懂自己眼神的陌生人?

再長大了一點,出社會後賺到了些錢,有一天不再甘心去東南亞,遠赴一趟歐美,了解遙遠他方的風土人情,原來從前看到別人介紹的畫面,真實是這個模樣,心願好像達成了一樣。

工作好幾年後,開始有生活等各方壓力,旅遊就是一種逃脫,暫別現況,作用是轉換環境、轉換心情,期待的,只是單純地尋回自由的快感,畢竟人愈大,生活愈逼人。後來終於有一天,按捺不住自己一個人的旅行,矛盾在於倍感孤單、寂寞來襲之際,就是學會成長的時候。

因疫情關係,很長時間沒旅行了。不過,還是期待下一趟旅程,期待一切不期而遇。旅遊,本質上不是為了證明甚麼,向他人展示甚麼,然而沒有旅行,生活像失色了甚麼似的。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