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粒綠豆可致肺炎 長期咳嗽勿輕視」

發佈時間: 2020/06/30

最近人人聞咳色變,即使一聲「敏感咳」,也足以使旁人面露懼色。不過,如市民持續咳嗽,切勿為了避免到訪醫院而拖延求診。肺炎的成因眾多,病毒性肺炎只是其中一種。肺炎患者如不及時接受治療,後果可大可小。即使疫情過後,其他原因引起的肺炎依然存在。

呼吸系統科專科曹忠豪醫生表示,肺炎意指肺部出現炎症。除了病毒性肺炎,常見的肺炎還有細菌性肺炎、真菌性肺炎、吸入性肺炎等。肺炎患者通常會出現明顯徵狀,如咳嗽帶痰、胸部肌肉痠痛、呼吸時胸口疼痛等。對免疫力較弱的人士來說,如HIV感染者、長期服食類固醇人士,肺炎徵狀在初期並不明顯,患者較難察覺病情,徵狀在急性發作時才會較明顯。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c.jpg"}}{{/hket:inline-image}}

延遲治療或現無法逆轉後遺症

曹醫生指出,65歲以上的長者、2歲以下的小童、長期病患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患者及免疫力較弱的人士,需特別注意上述徵狀。倘有任何不適,便應盡早求醫;一旦染上肺炎又置之不理,持續的發炎會不斷破壞肺組織,令治療變得複雜。患者更可能出現無法逆轉的後遺症,如肺纖維化、肺囊腫等。

此外,腦退化症患者、曾中風或有蛀牙問題的人士,亦需加倍小心,「前兩者會因吞嚥困難,食物較易『落錯格』,容易患上吸入性肺炎;後者有『爛牙』問題,細菌可能經爛牙進入肺部而誘發肺炎。」

小小綠豆「一失足成千古恨」

曹醫生分享,曾有一位婆婆因「咳足幾年」求醫,雖然咳嗽輕微,但多次求醫仍未能找出病因。長年咳嗽令婆婆經常惹來旁人異樣的目光,促使她積極尋求治療。結果經氣管鏡檢查找出元兇:一粒綠豆。原來綠豆在婆婆某次進食吞嚥時誤入氣管,進入肺部,引致持續多年的吸入性肺炎。「研究證實長期咳嗽會誘發抑鬱症,故患者應盡早求醫,切勿輕視。」

除了問症,醫生亦會通過X光檢查、電腦掃描等方法診斷肺炎,亦可透過檢視「肺片」上的花點分佈初步推測病因。「如果白點集中於肺部上方,通常屬肺結核;位於肺部右下或右中,則是『落錯格』常見的位置。」曹醫生解釋。

抗生素勿亂用

如果醫生初步診斷患者染上細菌性肺炎,會安排細菌培養測試,找出引致肺炎的細菌種類,再處方專用抗生素對症下藥。病毒性肺炎以輔助性治療為主,透過降低病毒複製率,減低患者體內的病毒量,更有利自身免疫系統「抗敵」。曹醫生提醒,醫生會按需要為病人處方合適藥物,故患者不要自行購買或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獲處方抗生素者須完成整個療程。濫用抗生素有機會令細菌出現抗藥性,長遠會令抗生素的選擇越來越少,後果嚴重。

要預防肺炎,市民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高風險人士如長者、吸煙人士、肺病患者及或長期病患者,更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肺部受感染或病情惡化的風險。近日疫情雖然暫時緩和,但市民仍應保持個人衛生、配戴口罩,預防下一波爆發。任何有肺炎徵狀的人士,亦不應因疫情而延緩求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機會,因小失大。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b.jpg"}}{{/hket:inline-image}}

呼吸系統科專科 曹忠豪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