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變種豬流感】內地豬場發現變種豬流感可傳人 人類欠抗體恐引發全球大流行

發佈時間: 2020/06/30

有研究指出,中國多地的豬場豬隻身上已存在一種經變異的豬流感病毒,疑為2009年引發「H1N1」豬流感的病毒變種,目前已發展出豬傳人能力。研究人員擔心如變異持續,病毒或進一步發展出人傳人能力,構成另一波全球大流行風險,呼籲有關當局嚴密監察中國豬場,以免另一次影響全球的瘟疫發生。

新種豬流感疑為H1N1變種

中國多間大學研究員及中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本周一(29日)於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報》(PNAS)發表文章,指經多年研究,發現一種在豬隻身上發現的流感病毒之病毒株,與2009年在墨西哥爆發,並引起H1N1豬流感的病毒在基因序列上有相似之處,並且認為它具有發展成人傳人的特質,如處理不當恐造成下一次全球大流行。

研究人員於2011至2018年間,從中國多個省分的屠宰場及動物醫院的豬隻身上採集共3萬個樣本,當中發現179個豬流感病毒,當中大部份屬於從2016年起開始在豬隻之間流行的新型豬流感病毒。

潛在發展出人傳人能力風險

據英國《BBC》報道,被研究人員稱為「G4 EA H1N1」的病毒主要在豬隻身上出現,目前已有「豬傳人」情況出現。病毒會入侵人體呼吸道細胞進而繁殖,研究人員擔心如病毒出現變異,或將發展出人傳人能力。研究豬流感多時的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張建宙(Chang Kin-Chow)指出,

「目前我們將重心放在新冠病毒上,但同時不能忽視新病毒帶來的潛在威脅。」

文章指出,「G4 EA H1N1」目前尚在發現早期,預料不會對人類帶來即時而大規模威脅,但病毒已具有容易感染人類的徵兆。研究人員發現,人體感染流感後產生的抗體,並未足以對「G4 EA H1N1」免疫,一旦人傳人情況出現,一般大眾將無法有效對抗病毒,故呼籲當局採取監察措施,與豬隻有密切接觸的豬場工人更值得注意。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