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男子蜜瓜連核食致刺破腸道 食物殘渣跌入腹腔致腹膜炎

發佈時間: 2020/06/30

夏天不少人都喜歡食香甜多汁的蜜瓜降暑解渴,惟日前一名內地男子在進食蜜瓜時未去籽,以致尖核刺破腸道,食物殘渣跌入腹腔,引致嚴重腹膜感染。

據內地媒體報道,湖南長沙36歲姓文男子一周前吃過兩個蜜瓜後,腹部隱隱疼痛,情況持續4日,惟自覺問題不大繼續上班,隨後疼痛症狀加劇,文男在家休息兩天後,終因難忍劇痛,前往醫院求診。

文男經檢查後發現,腹部藏有大量蜜瓜籽,醫生初步推斷或因蜜瓜籽刺破腸道,導致腸穿孔。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醫生張東山指出,由於腸穿孔,令瓜籽及食物殘渣跌入腹腔,導致瀰漫性的腹膜嚴重感染。

醫生指,文男入院時出現發燒等感染症狀,有全腹壓痛、反彈痛和肌緊張等明顯的急性腹膜炎表現,極有可能會導致感染性休克,嚴重可危及性命,幸經手術治療後,目前病情已經好轉。

果核含氰甙可致中毒

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生果果籽形狀雖然尖圓,但食道、胃壁有纖毛細胞作為天然屏障,一般不容易被果籽割傷,過往甚少出現果籽刺穿腸道的病例。他補充指,在亞洲常見造成腸穿孔的異物為牙籤和魚骨,

「牙籤和魚骨長而且尖,容易刺穿喉嚨和腸胃,很多患者在食飯時不小心吞下。」

他指出,如患者腸胃本身患有遺傳性的發炎或病理性變化,如胃潰瘍、12指腸發炎等,才有機會出現果籽刺穿腸道情況。他又指,雖然果籽穿腸風險低,但仍不建議進食,因為果籽、果核含有氰甙 ,咀嚼時會導致內含的氰甙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有機會造成氰化物中毒,導致嘔吐、肚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