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拆解罕見病】結婚9年膝下無兒另有原因 人妻意外揭為「男兒身」患睪丸癌

發佈時間: 2020/06/30

印度一位女子因出現腹痛,意外發現內在卻是「男兒身」。該名30歲女子結婚9年一直膝下無兒,月前因腹痛求診,發現體內竟長有男性睾丸,證實患上一種罕見病 「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甚至同時確診罹患睪丸癌,需即時接受治療。由於女事主多名親屬同患此症,當地有臨床腫瘤學家相信她遺傳於母親一方。

據外媒報道,印度加爾各答比爾賓(Birbhum)一名30歲女子,與丈夫結婚9年,二人婚後一直渴望生兒育女,惟多年來仍未能一嚐為人父母的滋味。月前妻子因嚴重下腹疼痛到醫院求診。

院方為她進行臨床檢查,結果發現其體內長有男性睾丸,證實罹患「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Androgen Insensitivity Syndrome),即患者天生為一名男性,卻擁有女性所有的身體特徵,臨床腫瘤學家Anupam Dutta表示,

「從外表上來看,她是一個正常的女性,她的聲音、乳房、外生殖器,均是典型的女性特徵,但其實自她出生後就沒有子宮和卵巢,她也從未有過月經。」

更讓女事主感到意外的是,院方其後為她進行活組織檢查,卻發現她患上睪丸癌,現需接受化療。

每2.2萬人就有一人患「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

Dutta博士透露,「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為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平均每2.2萬人才有一名人士罹患上,

「由於患者體內的睾丸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沒有睾丸激素的分泌,且患者的女性荷爾蒙也讓她看起來跟一般女士沒有分別。」

此外,患者2名姨姨過去曾被診斷出患有「雄激素不敏感綜合症」,其28歲妹妹早前接受檢查後,亦發現罹患此症,Dutta博士認為,此疾病相信遺傳於患者母親一方。對於患者跟丈夫結婚多年,突然揭發其「男兒身」的身份,Dutta博士表示,目前正為二人提供諮詢,並建議他們繼續如常生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