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遭遇成謎】失憶流浪漢露宿街頭十多年 獲救助喚醒記憶一家團聚 昔日身份令人欷歔

發佈時間: 2020/07/01

流落街頭兼失憶的流浪漢,真正身份竟是高材生?內地一名49歲男子本為名校高材生,多年前辭職後遠赴上海,前景卻未如理想,最終失業流落街頭,更失去記憶與家人失聯,父母兄長尋人多年不果。至兩年前,男子獲救助人員協助,接受精神治療和獲前同事探望下,成功喚回部分記憶。最終,當局循有關線索成功聯絡上男子家人,一家人闊別多年後始得以重逢。

據內媒報道,湖北黃岡49歲男子姚龍生,1994年自北京理工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被分派到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位於安徽蚌埠的「第二一四研究所」工作,期間再被指派到北京理工大學進修一年。

2003年前後,姚男辭職赴上海工作,惟往後幾年並不順利,換過多份工作。至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他索性放棄找工作,更與家人失去聯絡,一直在上海四處流浪。

姚男的大哥姚林生事後憶述,弟弟兒時十分聰明,是當時全村第一個大學生;出社會工作後,弟弟每年農曆新年都會回家探親,但自從辭職遠赴上海後,就漸漸失去聯繫,家人多年來透過各種途徑尋人不果,姚男期間曾遭遇甚麼困難挫折更是無從知曉。

兩年前獲救助人員救治

直至兩年前,上海楊浦區救助管理站站長接報後,在一間銀行門口發現姚男;當時,姚男衣衫襤褸、披頭散髮、手持一個蛇皮袋,正從垃圾桶翻找煙頭、食物。站長嘗試與姚男對話,對方卻無法表達自己,且情緒激動、抗拒心強,對任何人意圖靠近均十分排斥;即使送上食品、衣物等都被他扔棄一旁,甚至遭其惡言相向、投石攻擊。

根據接觸情況和多年救助經驗,管理站人員認為姚男疑似患有精神病,遂展開救助行動,時刻留意姚男的行蹤;遇上寒潮、颱風、下雪等惡劣天氣,更會送上衣被、食物,助他渡過難關。

接受精神治療 前同事探望喚起記憶

今年1月21日,管理站將姚男送往楊浦區精神衛生中心治療。醫生檢查後診斷,姚男身體沒有「器質性」疾病,但患有精神分裂症,無法自行恢復記憶和作正常交流,隨即處方藥物進行治療。姚男接受治療後狀況大為好轉,憶起自己的名字、祖籍、出生年份、曾就讀學校和工作地點。

當局隨後採集姚男DNA(基因)、指紋、人臉等進行比對,並聯絡「第二一四研究所」,希望舊同事能前來探望,以助姚男憶起家庭情況。本月13日,研究所4位前同事趕至楊浦探望姚男,重遇久別多年的前同事,姚男情緒激動,並在交談中逐漸記起自己的家人和人生經歷。

一家人久別重逢 大哥難掩激動

根據姚男提供的資料,管理站人員馬上與姚男的哥哥姚林生、姚華生取得聯繫;確認姚男的身份後,二人遂於上周一(22日)趕赴楊浦,辦理姚男的出院和移交手續。對於與闊別多年的弟弟重逢,姚林生一度難掩激動,

「既難過又欣慰,難過的是沒有想到弟弟這麼多年流落街頭;欣慰的是上海這麼多好心人幫助我們找到了他,我們全家都很感激......中國那麼大,不知道該往哪裡找,父母年紀都將近80了,多年來一直掛念着龍生,能夠在有生之年找回弟弟,媽媽高興地催促我早些出發來上海接他回家。」

當天下午,「第二一四研究所」前同事代表陳永祚,亦前去接姚男出院。他指姚男為名校畢業生,工作單位還曾送他去北京深造,照理不難在上海找工作,

「他後來遇到甚麼難事,成為一個待解之謎。」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