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飲食】5年來日食兩餐外賣 13歲少女體重增至240磅 患多囊性卵巢症停經4個月【附叫外賣3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6/30

肥胖可影響卵巢功能,引致月經失調!內地一名13歲少女因5年來長期日日食外賣,結果導致體重升至240磅,而且患上多囊性卵巢症等疾病,目前已連續4個月沒來月經。有營養師提醒不建議每天都食外賣,並提出選擇外賣時的3個貼士,以助食得更健康。

據《錢江晚報》報道,就讀中二的13歲少女嬌嬌(化名)身高1.6米,體重卻高達218斤(約240磅)。父母日前帶她到醫院求診,指女兒最近4個月急增20斤(約22磅),而且已連續4個月沒來月經。

經檢查,醫生發現嬌嬌的頸和腋下發黑、皮膚觸感粗糙,經初步診斷是「黑色棘皮症」,是胰島素抵抗皮膚的表現;而且,嬌嬌腰圍達48吋,腹部皮下脂肪厚度將近5厘米(正常同齡兒童為0.8至1.2厘米),體重指數(BMI)更超過42。最終,醫生診斷嬌嬌患上多囊卵巢症,並同時患上高尿酸、高胰島素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等疾病。

該院兒科主任王春林醫生表示,由於嬌嬌已出現肝功能損害的現象,需立即進行藥物治療,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減肥,再根據評估作進一步治療,制定多囊卵巢症的治療方案。

醫生表示,多囊卵巢症是女性常見的內分泌及代謝異常疾病,而肥胖是其中一個重要危險因素;經了解,這與嬌嬌喜愛吃外賣的習慣有關。嬌嬌父母透露,他們因忙於工作,故嬌嬌從小學起,除了中午在學校吃外,早晚兩餐他們都會為女兒叫外賣。升中後,嬌嬌就自行在手機叫外賣,通常都會叫漢堡炸雞、碳酸飲品、麻辣火鍋、紅燒肉等重口味食物;要是遇上喜歡的餸菜,她更可以食兩碗飯。

父母又指,嬌嬌自小比其他孩子發育得快,從4歲起每年增重10斤(約11磅);雖然試過叫嬌嬌控制體重,但她不聽勸,轉頭又吃零食。由於嬌嬌5年來把外賣當正餐,長期攝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日常又缺乏運動,最終導致患上多囊卵巢症。

選擇外賣的3大貼士

當地營養科高級營養師趙衛玉指,最好的飲食習慣就是自己在家烹飪,並且做到少油、低熱量、低脂肪飲食;如果有財政狀況容許,建議家長考慮請保母,盡量不要叫外賣。如果需叫外賣,趙衛玉也不建議每天都吃,將外賣作為每天食物的主要來源。她又提出選擇外賣3個貼士,以供參考:

1.注意油分攝取

油炸或含油量高的食物,飲料、奶茶、糕點類的食物盡量少吃。根據中國人的膳食指南,每天食用油的攝入量控制在25克左右,即一湯匙。

2.選擇蒸、煮的食物

選擇以蒸、煮為烹飪方式的食物。選擇中餐式的外賣時,應該均衡營養,兼顧豆製品、雞蛋、蔬菜、葷菜的搭配。

3.配搭蔬菜

配以黃瓜、番茄、韭菜等根莖類蔬菜,避免薯仔、芋頭、藕等澱粉含量高的蔬菜。在用餐次序上,建議先食用蔬菜,再食用葷菜。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