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滅蟲】露台現神秘蟲竇外形似海參 女住戶勇拆巢跌出大量生猛蟲蟲

發佈時間: 2020/07/01

夏天炎熱潮濕,蚊蟲入屋實在非常煩擾。有村屋住戶日前發現露台出現一個詭異巢穴,附近經常一隻怪蜂徘徊,事主冒險打破巢穴,發現內藏數條綠色毛蟲。「觀林蟲害」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該「蟲竇」實為泥蜂巢,一旦巢穴被毀,泥蜂隨時會作出攻擊,呼籲大家切忌主動觸摸巢穴。

一位村屋女居民日前(29日)於Facebook「家居裝修分享谷」發帖指,在露台發現一個看似昆蟲巢穴的異物,像一團泥巴上帶刺,外形如同「海參」,附近更有類似蜜蜂的昆蟲在巢外徘徊,遂在網上求救。

有網民則提醒女事主,「似泥蜂巢,剷走之後要洗到非常乾淨先得,否則原位再起過」;亦有網民建議應先弄清楚是哪一種昆蟲,再作處理,「唔好隨便攪佢,如果佢哋一受驚走到通屋都係仲麻煩」。

女事主隨後指,自己以鐵錘打破巢穴,發現內藏數條綠色毛蟲,估計為蜂巢,最後以滾水及漂白水清理露台位置,更表示慶幸︰

「好彩不是白蟻巢」。

從照片及影片可以,巢穴被打破後,滿地啡色泥沙,多條綠色及橙色毛蟲及蟲桶掉在地上,當中部份毛蟲仍在蠕動,看得讓人頭皮發麻。

「觀林蟲害」鄭國鏗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從照片推斷,該「蟲竇」為泥蜂築巢而成。鄭國鏗解釋,泥蜂會以不同物料,且來回數百次築巢,同時會帶回毛蟲作飼料,「所以先咁多幼蟲,白色最大嗰兩隻先係佢(泥蜂)嘅BB,其他個啲應該係蝴蝶或蛾類幼蟲」。鄭國鏗指,泥蜂會選擇安全、容易覓食的地點築巢,常見於窗台、露台,不過有機會在打風前一兩周走到室內築巢避難。他又指,泥蜂築巢速度極快,僅數小時就可築成拳頭般大小的巢穴;約一星期時間則可建成如籃球般大小的巢穴。

巢穴被毀或對人作出攻擊

鄭國鏗指,一般而言,泥蜂不會主動攻擊人,不過如巢穴被接觸或破壞,則有機會作出攻擊,故他建議市民尋求專業滅蟲公司協助。另外,他又建議如果巢穴已被破壞,應盡快以清水清潔,再噴家用殺蟲水或精油(香茅或薰衣草),徹底清除味道,以免留下痕跡,「等佢哋搵唔到生物信息素,同時都唔敢再喺到起(巢)」。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