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七一回歸紀念】林鄭:港區國安法是由亂到治的轉機 將做好公眾推廣及教育工作

發佈時間: 2020/07/01

今日是香港回歸23周年紀念日,亦是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法生效後,首個七一升旗禮。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特首林鄭月娥連同一眾官員,以及3名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及曾蔭權,今早近8時到達金紫荊廣場出席升旗禮。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旗禮不設公眾觀禮區。

{{hket:inline-image name="qraq.jpg"}}{{/hket:inline-image}}

金紫荊廣場舉行的香港特區成立23三周年升旗儀式。(政府新聞處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weyd.jpg"}}{{/hket:inline-image}}

一眾嘉賓及官員,在會展出席慶回歸酒會。(政府新聞處圖片)

一眾嘉賓在升旗儀式完結後移師至會展出席酒會。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本港將重整秩序,為融入國家發展打下基礎,重申國安法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法治及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形容是香港走出困局,由亂到治的轉機:

「港區國安法立法,是中央及香港特區關係自回歸以來最重要發展,為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安全制度踏出歷史一步,令香港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及時決定。」

她續說,國安法顯示中央政府在香港自去年6月起,經歷不斷升級的暴亂後,決心恢復香港穩定,決心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免受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所害,亦決心貫徹及完善一國兩制,令香港維持繁榮穩定,亦感謝中央立法時聆聽了各界意見,會盡快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與國家安全公署合作建立機制,做好公眾推廣及教育工作。

駱惠寧:國安法保障安寧生活的「守護神」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去年修例風波,暴露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巨大風險,是一國兩制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人大常委會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有利加固及體現一國兩制體系,港區國安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是「高懸的利劍」,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是保障權利自由及安寧生活的「守護神」,並同樣提到,港區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捩點,亦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歷程碑,實施後,香港這個「家」一定可以走出困境,重新出發,贏得未來。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完善一國兩制的里程碑,事實顯示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呼籲社會放下分歧,停止內訌,齊心合力及多做實事,推動香港再出發。

另一邊廂,約20名社民連成員,包括梁國雄、吳文遠及黃浩銘等,今早7時趁升旗禮,由灣仔修頓中心遊行至金紫荊廣場,期間高叫口號,並高舉「結束一黨專政」的旗幟,要求廢除港區國安法及落實全國普選等。大批防暴警員在場戒備,警方指由於港區國安法已生效,故需進行搜查遊行人士的物品。社民連一行人最後焚燒請願信後散去。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