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外國威脅制裁 張曉明批「有冇搞錯」 造謠稱太子站打死人或違法

發佈時間: 2020/07/01

特區政府昨晚公布港區國安法全文,歐美多國反對立法及考慮制裁。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早在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重申,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國內政,外國揚言「制裁」是「強盜邏輯」,更以廣東話質疑「有冇搞錯,關你咩事」,並強調若要行一國一制,大可直接將國內法律搬到香港,不必另行立法。他又稱:

「當然我們也不是嚇大的,中國看人臉色,仰人鼻息的年代已經一去不返了。」

針對美國宣布的制裁,張曉明表示,「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只要美方出手,中國和香港必定予以反制,有關措拖會見步行步,陸續有來。

公署行使管轄權按內地法律

至於法例第60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不受特區政府管轄,他稱安排是為確保公署可履行職責,公署行使的權力已超出香港自治範圍,已且處理的不少案件涉及國家機密,香港機構不能管轄,安排「合情合理」,但強調公署也不是「無王管」,因法例對其有嚴格規定。他又稱,不能要求香港警察和法官執行內地法律,也不能要求內地執行香港法律,兩種情況都會有衝突和混亂。

至於第29條訂明、在港惹來討論的「引發憎恨」,他稱是「照抄」香港的《刑事罪行條例》,當中第9條、第10條有類似規定,但強調一般的憎恨不構成犯罪,除非引發嚴重後果,例如去年有人「造謠」,稱「太子站打死人」。

有指立法是準備DQ立法會參選人,張形容「猜測」是太功利、短視,立法的着眼點是維護國家安全,又強調北京沒有把香港的反對派及泛民主派當成「假想敵」,他們可以長期存在,繼續反對政府,但正如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稱,可以繼續罵共產黨,但不能化為行動,而且「一國有底綫,兩制有邊界」,認為他們要好好反思和調整,不能突破底綫。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