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七一遊行】銅鑼灣逾百防暴警戒備 曾噴椒首展紫旗警告

發佈時間: 2020/07/01

港區國安法實施首日,有網民及團體趁今日香港回歸23周年,發起下午2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至中環遮打道,但警方早前已發出反對通知書。另外,警方首次在銅鑼灣展示紫旗。

今日下午近12時,已有數百人在銅鑼灣聚集,有人高舉「五大訴求」、「反對國安法」等橫額,以及涉及港獨的旗幟。民主黨及工黨設街站籌款,團體新民主同盟 、社會主義行動、灣仔起步等亦有設街站。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元老楊修、民主黨林卓廷、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瑩、荃灣區議員譚凱邦等人亦有在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議員李永達、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一度現身民主黨籌款街站,於下午12時45分離開。

尹兆堅被警方制服帶走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指,會以個人身份發起遊行,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將於今日下午2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3時起步遊行至中環遮打道。

同一時間,警方於銅鑼灣一帶嚴密布防,東角道已有逾50名防暴警察,記利佐治街至百德新街一帶有近百名警員。至下午近1時,防暴警員多次向聚集的人群展示藍旗,示意在場人群正進行非法集結,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不滿,並上前與警察理論,防暴警察施放胡椒噴霧,將他制服在地上,雙手綁上索帶帶走,並拉起封鎖綫。

{{hket:inline-image name="swv.jpg"}}{{/hket:inline-image}}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被帶走。

下午1時許,大批人士聚集在銅鑼灣,有人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現場混亂,警方首次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展示紫旗,稱在場人士的行為或違反《港區國安法》,有機會因此被捕。

警方指,下午約1時,銅鑼灣東角道一帶有人群集結及高聲叫囂,在現場先後發出多次警告,指進行相關活動有機會干犯《公安條例》有關未經批准集結的罪行,但群眾依然拒絕離開,遂採取執法行動。為有效維持現場公共秩序,警方已暫時封閉百德新街、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禁止公眾進入相關街道。警方要求集結群眾停止集結及立即離開,市民亦不應前往參與相關活動。

警方稱,下午約1時半,於百德新街截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其身上搜獲一幅寫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該名男子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hket:inline-image name="waef.jpg"}}{{/hket:inline-image}}

一名男子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香港警察fb圖片)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