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美提《香港避風港法案》 倡予被迫害港人難民身份

發佈時間: 2020/07/01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參眾兩院議員於當地時間6月30日,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要求向面臨迫害的港人提供第2級難民身份。

法案指,香港居民因表達政見或和平參與政治活動,遭到迫害或有充分擔憂面臨迫害,便合資格取得難民身份,其配偶、子女以及中國籍父母將得到同樣待遇。文書工作可於香港或第三國進行,難民可申請永久居留權及公民身份,且不受美國現有的難民數目上限所限制。法案設日落條款,將於實施日期後5年失效。

根據法案舉例,可獲得難民身份的條件,包括2019年或2020年組織反政府示威,或於支持示威公民的社會組織擔任領導角色、示威期間擔任急救員、以記者身份採訪時遭到傷害、向參與示威的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支援,以及因為參與示威被控、被拘留或被定罪。

法案同時促請美國盟友及夥伴,對香港人提供同類支援。關注香港事務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表示,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美國必須協助港人維護香港社會,並為因行使《中英聯合聲明》權利而面臨迫害的人提供庇護。

台港辦公室今營運 蔡英文:給港人最堅定支持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在社交網站指,《港區國安法》的強行通過,不僅代表北京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今日正式營運,台灣將不分政府民間,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主持「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儀式時,指辦公室旨在為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來台發展的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等,提供諮詢與協處服務,並依據既有法規與公私協力方式,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