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慳電貼士】每嘆2個鐘冷氣熄1個鐘 慳妹自創「慳電大法」得不償失【附專家解釋】

發佈時間: 2020/07/01

夏日炎炎嘆冷氣固然舒適,惟所需電費卻非人人願意負擔。一名台灣慳家女生,日前為節省冷氣費,自創一種「慳電大法」,每次開啟房內變頻式冷氣2小時,便會關掉1小時,然後再開2小時,認為更省電,隨即引起一眾網民熱議,不過有網民認為「開開關關最浪費電!」。其實過往曾有日本節目為此作實測,而有冷氣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指出當中錯處,並分享其他冷氣慳電方法。

一名女網民在討論區上發帖,形容自己在夏天不開冷氣會「崩潰」,故家中冷氣長開,但為了慳電,她會將房間的變頻冷氣經常一開一關,

「常常開個1至2小時關掉1小時,再開個1至2小時關掉1小時,這樣會比較省錢嗎?還是乾脆就開著不要關了比較省?」

帖文上傳後引來一眾網民熱議,紛紛表示不同意樓主的做法,「變頻就不要開開關關了,重新啟動壓縮機最耗電」、「你開24小時,會比開開關關十次還省」。

冷氣長開較一開一關慳電

其實變頻式冷氣原理為,當冷氣機將室溫調節至預設溫度後,便以低轉速運作,期間令耗電量大減,改善定頻式經常要「停機」再開耗電量更大問題。

早前一個日本節目曾進行實測,以量度開冷氣初期及一段時間後的耗電量變化,結果發現如關機時間在5小時27分鐘以內,將冷氣長開比關掉再開更省電。【查看詳情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如家居安裝的冷氣機屬變頻式,而出門時間只得2小時或以下,冷氣長開的確會比先關再開慳電,惟如果出門時間達5小時以上, 他就認為「未必有著數」,而且長時間啟動亦會導致冷氣機機件勞損,壽命大大縮減,長遠而言未必有利。

5個慳電貼士

《晴報》亦就消委會及許錫強的建議,歸納出以下5大使用冷氣機貼士︰

1. 風口勿被遮擋

冷氣機的進氣口及出風口如被組合櫃等物品阻擋,會令冷氣吹回機內,當冷氣機的感應器以為室內夠冷時,可能會自動停機,建議冷氣機和物品保持2尺以上的距離,以防止氣流受阻。

2. 用「High fan」更慳電

消委會建議盡量設定在最高風速檔,以發揮冷氣機的最佳性能,達至最慳電的效果,只在晚間睡眠時或高風速引致的噪音難以忍受時,才使用較低風速檔。

許錫強指,冷氣機其實靠風扇吹風以及將熱氣轉進機內,當調節成高風速檔,換風次數和速度便會上升,由於換風加快,降溫效果便會更明顯;尤其是窗口式冷氣機,對內對外風扇其實由同一摩打驅動,調低對內風扇轉速同時會減低冷氣機散熱能力,令冷氣機過熱受損。尤其在30度以上環境,許錫強建議必定要將風扇調成「High fan」。

3. 開風扇助降溫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同時開動冷氣機與電風扇,把冷氣吹近用戶,可以獲得比冷氣設定溫度低攝氏1、2度的感覺,因此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電力,同時還可以幫助室內空氣流通,預防「冷氣病」發生。

4. 預設關機時間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5 定期清洗隔塵網

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以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撰文︰林幸琦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