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方重申外國無權干涉內政 英准持BNO港人 最快6年可入籍

發佈時間: 2020/07/02

《港區國安法》引起多國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北京將香港變作「一國一制」,預告美國將有新一輪反制措施。英國首相約翰遜指,《港區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表明若中國堅持強推,會向持BNO資格者提供「到英新途徑」。英國外相藍韜文補充,將予BNO持有人5年有限工作許可,之後可申請定居,獲批後1年能申請公民身份。外交部反駁,國安法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發聲明,稱香港經歷悲的一天,批評北京扼殺香港自由,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已成「空話」,亦暴露出中國最恐懼人民的自由意志和自由思想,警告美國將有新一輪反制措施,包括根據總統特朗普指示終止香港享特殊待遇政策。

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聲明摘《港區國安法》明顯且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亦與《基本法》有直接衝突,損高度自治,及聲明保障的自由和權利。他指若中方堅持推行《港區國安法》,將為持BNO資格者提供到英新途徑。

美︰將終止對港特殊待遇政策

英外相藍韜文指,將予BNO持有人5年有限停留許可,持有人可工作或讀書,停留滿5年即可申請定居,再過12個月即可申請公民身份;BNO持有人及他們通常在港居住的家庭受養人都可受惠,且不設人數上限,內政部亦會簡化申請流程。

另歐盟、澳洲和加拿大等27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聲明,斥《港區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明顯影響人權,促北京和港府重新考慮。歐盟擔憂《港區國安法》嚴重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對司法獨立和法治有不利影響。德外長馬斯補充,立法會影響中國與歐盟關係。

趙立堅批蓬佩奧詆毀中方

英國及加拿大亦更新旅遊警示,英方指非香港居民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捕或被遣送風險升高,促國民遠離示威抗議;加國則提醒國民,訪港有較大機會被任意拘留或引渡至中國。在台灣,蔡英文總統指《港區國安法》強行通過,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重申《港區國安法》立法問題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趙又批評,蓬佩奧之流靠「撒謊」詆毀中共,意圖割斷黨與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是在做白日夢。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