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業界停「洗眼鏡」服務 防交叉感染 怕病毒入眼 隱形眼鏡銷量減半

發佈時間: 2020/07/02

新冠肺炎病毒無處不在,且可經眼結膜感染,有視光師透露,近月行內隱形眼鏡銷量急挫4、5成;有眼鏡店指,不少人為防飛沫入眼而加配平光鏡和抗藍光眼鏡;有店家更從日本引入防花粉眼鏡。防疫方面,不少眼鏡店除加密消毒驗眼儀器,亦暫停「洗眼鏡」服務,以防交叉感染。

港大早前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比沙士更易感染呼吸道和眼結膜,眼鏡業的生意在疫情下亦備受衝擊。胡氏眼科視光診所視光師陳敏琪指,只要妥善潔手,佩戴隱形眼鏡不會增加感染風險,但近期行內的隱形眼鏡銷量卻下跌4、5成:「市民除了怕摸到眼,亦因不少公司在疫情高峰期轉為在家工作,部分客人或因不用見客,減少戴Con。」

不過,防疫生活亦令生意此消彼長,眼鏡88、日本眼鏡連鎖店JINS和日本眼鏡品牌Zoff均指,因專家稱戴眼鏡可防飛沫,以致平光眼鏡、抗藍光眼鏡或防花粉眼鏡銷情均上升。眼鏡88表示,部分「長期戴Con」的熟客,現時更傾向配備無度數的平光鏡或抗藍光鏡,「也有人因戴口罩令眼鏡出現霧氣,店內亦新增防霧眼鏡布、防霧濕紙巾等產品。」

應客人要求 引入防花粉眼鏡

JINS指,因應客人要求,才從日本引入有「防護罩」的防花粉眼鏡。Zoff指,從日本引入的眼鏡防霧噴劑亦十分受歡迎。另外,不少港人愛到眼鏡店「洗眼鏡」,惟眼鏡88和Zoff已暫停相關服務。視光師陳敏琪說,超聲波眼鏡清洗機所用清水,難以逐次更換,為免交叉感染,現改以紫外綫UV機消毒眼鏡。

她又提醒,市售的酒精眼鏡紙因酒精濃度較低,未必有效:「酒精濃度達70%才能殺病毒,但常用亦能損害鏡片塗層,最好以清水加梘液清洗。」

業內的防疫措施,除了常見的量體溫、戴口罩,陳敏琪指亦會要求客人申報健康和外遊紀錄,驗眼儀器亦用雙層膠板間隔,事前事後都會消毒,「因眼結膜是感染途徑之一,如果見客人眼紅紅,都會要求他先去睇醫生。」眼鏡88、JINS、Zoff指每次驗眼前後都會消毒儀器,並有消毒店內設施等。眼鏡88指讓客人試戴眼鏡前亦會消毒;Zoff稱,交眼鏡給客人前會再消毒,及以托盤交貨以減少接觸。

疫情下網上學習成為新趨勢,惟陳敏琪透露,學生陸續復課,不少家長安排子女驗眼,結果發現他們視力在數月間極速惡化:「不少孩子在3、4個月內近視加深100、200度;有7、8歲學童更加深300、400度。」陳指學童除了長時間對着電子屏幕學習,令眼睛缺乏休息致近視加深,減少外出亦令眼睛接觸陽光機會大減,失去天然抑制近視途徑。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