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兩杯酒 像爺爺與乖孫

發佈時間: 2020/07/02

兩杯酒 像爺爺與乖孫

看過一篇關於Petrus的掌舵人Christian Moueix的訪問,主持人要他說出人生喝過最好的酒,他說出1968年的BV,即是美國Napa Valley的Beaulieu Vineyards。

原來他曾在1968至69年於BV學習釀酒,當時他約24歲,有份參與採摘1968年的收成,這是加州的超卓年份,以後每次喝到這酒都印象深刻,並認為這是加州釀酒史上最好的酒!

BV成立於1900年,由法國人Georges de Latour創建。由於他與天主教會的交情,BV在美國禁酒令(1920至1933年)期間仍可合法釀彌撒用酒,因而避過一劫;禁令過後即全力投入生產,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酒莊,它的旗艦酒Georges de Latour Private Reserve自1940年起便經常被用作美國國宴用酒,深受各國政要及知名人仕推崇,奠定Napa Valley為美國葡萄酒的典型風格。

今年是Georges de Latour Private Reserve面世80周年,我也趁機嘗了它的2016及1981,前者色澤深紅帶紫,聞香像濃郁黑加侖子與櫻桃味,香氣外圍有層層乾花、肉桂和烤木氣息,入口宏大,單寧濃厚順滑,結構緊密,陳年潛力極佳!

至於那瓶1981是典型陳酒風格,紅色漸褪,單寧全熟,兩杯酒並排像爺爺與乖孫,老爺子味道像酒漬櫻桃,有茶葉及麝香氣息,餘韻令人有想像空間,可說是老得可愛!(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