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列華為中興威脅國安 中方:莫須有的罪名

發佈時間: 2020/07/02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正式宣布認定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及中興通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禁止美國公司利用83億美元的政府資金,購買這兩間公司的設備。中國外交部斥美方以莫須有罪名打壓特定國家和企業。

委員會去年11月投票通過將華為及中興通訊列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意味美國鄉郊電訊商不能再購買較廉價的中國製電訊設備。委員會聲明指,根據大量證據及今次的決定,部門已將華為及中興列為威脅美國通訊網絡及未來5G發展的名單,指該兩間公司與中國共產黨及軍方關係密切,而且受到中國法例要求,與北京情報部門合作。考慮到調查發現、國會的行動、盟友和其他國家的電訊供應等,認為不可容許中共利用網絡弱點及在主要的通訊基建上作出妥協。有關命令會保障該部門從美國用戶及企業支持電話費所組成的、約83億美元的通用服務基金,不會用於這些威脅國家安全的電訊供應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斥美方慣於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罪名,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國家和特定企業。美方這種「經濟霸凌」行徑,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

英︰最終不會用華為5G

另外,美國5月宣布限制華為採購5G網絡的先進晶片,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杜永敦認為,措施可能影響華為在當地作為電訊供應商的能力,長遠看華為最終將不會成為英國5G電訊網絡的一部分。他亦指,政府正處於審視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的後期階段,稱會研究制定有關措施,同時希望可以引入更多競爭,指有意將三星及NEC帶到英國市場。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對華為議題的態度很簡單,就是希望看到英國的關鍵國家基礎設施受到保護,免受敵對國家供應商的侵害,故此要取得平衡。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