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香港經濟復甦阻力大

發佈時間: 2020/07/02

香港經濟復甦阻力大

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經突破1,000萬,每日的新增確診個案再度回升,南美及中東成為近期的爆發點,自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後,新增確診人數反彈,美國多個州份都暫停重啟經濟活動措施。IMF亦都指出,要提防第二波疫情將會拖累全球復甦步伐。

香港一方面承受疫情癱瘓旅遊業的衝擊,另一方面處於中美角力之間的磨心,經濟復甦受到較大阻力,股市同樣跑輸。截至周一,恒指在第二季只是反彈約3%,美股道指則反彈16%,納指更加是累升26%,超越疫情前的水平,內地滬深300指數都有大約10%的升幅。展望第三季,肺炎疫情很大機會不會消失,美國在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或會成為中美之間摩擦加劇的導火綫,困擾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似乎仍會持續,恒指或會維持上落市的格局,如果可以企穩在25000點,則有望挑戰27000點關口,但如市場負面情緒增加,恒指或有機會下試22000點以下。

不過A股方面可以略為看好,隨着內地早於第一季已經開始重啟經濟活動,經濟在第二季已經開始復甦,加上人民銀行利用貨幣政策刺激的空間較多,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的資金陸續籌集後,基建投資會加快推行,都有助推動經濟及需求。雖然中美關係緊張,有機會令中美之間的貿易受損,但內地股市在這方面的敏感度較港股低,所以相對的風險亦較低。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