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豐盛

發佈時間: 2020/07/02

尋回豐盛

「我有一種被離棄的感覺,感到一無所有。」

男孩的父母在他幼年的時候已離異,他一直跟隨着母親成長。因母親需要長時間工作以維持生計,他很早就需要獨立起來。

他早在小學初,已需要一個人上下課及獨自吃晚餐。他長時間感受着留在家而被四面牆困着的感覺。

為逃離這一份孤獨感,他盡可能留在學校,和朋友打打球、與老師聊聊天。他非常看重這些聯繫,和他們在一起他感到暖暖的歸屬感。

然而,升上中學後情況卻大不同。他和幼時的朋友和老師見面少了。他努力地嘗試融入新的群體,但卻因體型而成為被取笑的對象。他的新朋友都紛紛避開他以求自保。看着新朋友的離去及離棄,他感到巨大的失落和孤獨感。在被孤立的時候,他只能躲在廁所間用拳頭拍打牆壁,以身體的痛掩蓋心裏的痛。

男孩被確診適應性困難及抑鬱症狀,他腦內經常出現被孤立的畫面,有情緒低落、失去動力、難以專心及失眠的情況。

在心理學中,被離棄是與貧乏的感受有關。要減少貧乏感,其中一個練習就是去感受豐盛。男孩被邀請去慢慢合上眼,感受一下環境及際遇曾帶給他的豐盛,以及生命中曾經出現過的美好。

男孩說,他感受到陽光的溫暖,也回想起幼時與朋友和老師溫暖的聯繫。在腦海浮現熟悉的面孔後,他收緊了的身體亦漸漸放鬆下來。男孩張開眼睛微笑地告訴我,內心有淡淡溫暖的感受,孤獨低落亦減少了些。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